跑前赶后:烟农的利益大于天

生活停电急一时,烤烟停电废一年。

2015年6月中旬那天晚上,桃林村烟农电话报告说停电了。这可是大事呀!黄正旺心里清楚:同在那条线上就有50多个密集式的烤烟房,一个烤房20亩,就是上千亩的烟。如果不能及时复电,就等于50多户人白种了一年的烟哪!

来自农民的黄正旺清楚:农民的利益大于天。他连夜调集人马赶赴故障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检测、排查,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原来是低压线路短路,线路修好后,黄正旺和兄弟们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了。

那一夜,黄正旺老毛病又犯了,怎么也无法入睡。寻找到短路的原因后,就开始举一反三对那段线路进行整治。对沿线林木、毛竹进行彻底清障,遇到村民不支持的就争取资金通过改道、改接,换绝缘导线等措施改变线路,使这条线路安全稳定,让桃林村烟农彻底消除了烤烟停电之忧。

寨里镇是光泽县的种烟大镇,全镇种烟近8000亩,既是镇财村财的支撑,更是400多户农民的增收依靠。黄正旺说,烟农一年忙到头,就指望烤出好烟、卖好价格,用卖烟的钱盖新房、找老婆,可不能因停电坏了他们的好梦。

作为一直负责供电线路维修与抢修的黄正旺来说,既要做到故障后的及时复电,更注重线路的前期维护工作。每年烟叶烘烤前,他都要领着兄弟们逐村逐户为烟农检查维护供电线路和设备。黄正旺说,平时防在前,才能确保烤烟时少出故障。

双机随身:宁受骚扰确保无误

天有不测风云,电亦有难料故障。

2016年5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正在家休息的黄正旺接到梁家边养鸡场打来电话,说大青线梁家边支线出现故障。梁家边支线上有7个圣农养鸡场,不能及时复电,企业损失可大啦!黄正旺一接完电话就通知安全员到所,并和安全员赶往近20多公里外的梁家边。经一个多小时的检测、排查,终于找出原因。处理完故障,回到家已是次日凌晨了。

在黄正旺记忆里,从来就没“你等等”,只有“马上到”。去年8月6日下午,本来烈日当空的,老天爷突然变脸、雷雨交加了。这时洪头第二养鸡场告急:停电了。黄正旺一接电话就奔楼下,领着几名抢修员赶去,冒雨抢修两个小时,就恢复了供电。

寨里镇是光泽县企业最多的乡(镇)。有海鲜菇厂、玩具厂、竹制品厂、萤石矿,还有50多座圣农养鸡场。也正是因为寨里供电所服务及时贴心,才有那么多的企业落户在这里,这与线路维护和抢修的负责人黄正旺有直接关系。

爱岗敬业对黄正旺来说,就是亲历亲为,不能有一丝的懈怠。作为一所的书记和副所长,黄正旺不一定要每每都坐班,可他却要每逢过年都值班;电线线路出故障,县公司能及时把信息发到他手机上,他可用电话指挥,但他却每天24个小时总要开着两部手机,紧随其身。本来睡眠就不好的他,宁受电话和信息骚扰,也要和双机作伴。他说,习惯了,手机不在身边总担心,有两部手机开着在身边,心里才踏实。

这就是被大家赞为“农网守护神”的黄正旺。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