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贵,江西九江人,43岁,福建安方物流有限公司员工。4月10日上午,吴三贵在派发快递时,发现一家熟食店着火,他十进十出火灾现场,成功将漏气的煤气罐抬出,消除安全隐患。海峡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吴三贵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煤气罐变“喷火龙” 快递哥十进火场

4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吴三贵在霞淮街派发快递,听到有人喊着火,不顾一切地直奔着火的熟食店,到现场时,周围围了许多群众,浓烟一直从店里冒出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他把车停在边上,戴上口罩,向附近店里借了一个灭火器,不顾危险冲进火场救火,因为里面火和烟都很大,进去都呼吸不了,眼见他提着灭火器进去十来秒,然后出来呼吸一下,又进去。当第一个灭火器用完后,火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他立即返回店外,再次拿起一个灭火器冲进火海,进进出出十余趟。除了呼吸的问题,屋里吊顶的塑料板掉下来,烫得不得了,人进不去,他把板扒开,手被烫伤,可是他全然不顾,再次进去灭火。火烧坏了屋里的水管,水流了出来,水浸湿了吴三贵的鞋子,在这水火交融之地,吴三贵捂着鼻子继续灭火。“灭不掉就出来吧,不救了。”看着火势越来越大,该熟食店工作人员张桂秋吓出了一身汗,她连忙叫吴三贵赶紧撤退。然而,吴三贵还是继续往里面冲。用光4个灭火器,店内的明火终于熄灭。虽然火灭了,但是里面的煤气罐还在漏气,发出“咝咝……”的声音,吴三贵连忙再次跑进去,煤气罐都烧红了,怕会爆炸,他就包着块布,将它拖出屋外并关好阀门,成功消除隐患。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分钟。

“如果火继续烧下去,煤气罐随时可能爆炸,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张桂秋回忆说,“起火那天,好像是煤气罐泄露,火一下就起来了,我们都不敢靠近,多亏了当时那个好心人,几次冲进火海,才避免了危险发生。”而吴三贵却腼腆的说:“其实真的没什么,当时就一个念想,赶紧把火灭了。”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