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 两女儿从小懂得孝顺长辈、回报社会

不能给女儿好的生活条件,好的学习环境,郑秀枝对此一直心怀愧疚。值得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非但没有抱怨,而是体贴着母亲的辛苦,从小就十分懂事,让郑秀枝感动不已。

郑秀枝心疼两个女儿用的穿的都比别人差,几乎没穿过名牌,女儿们则摆摆手说,有的穿就好,没必要买名牌。上学时,女儿们用功读书的同时还利用寒暑假时间打临时工,减轻郑秀枝的负担。

回忆起两个女儿带给她的感动,郑秀枝的眼里不禁闪起了泪珠,嘴边泛起了笑容。上小学时,两个女儿就知道要给妈妈过母亲节,不约而同地用攒了许久的零花钱分别买来了胸针和围巾。郑秀枝嘴里说着不要乱花钱,心里却深深感动。到现在,两女儿都已成年。一个已在郑秀枝的影响下,女儿们也很孝顺爷爷奶奶,发工资了就买好吃的来,天冷了就添保暖用品。?

家里的两位老人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关爱以及社会上很多爱心企业,善心人士的帮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经常前来问候,还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及重度残疾人居家护理补助、困难生活补助等。郑秀枝虽目不识字,却用心地把每次收到的补助收据都认真收藏了起来。“就是这家台企,他们每年都给老人发放生活用品”郑秀枝指了指手上收据单上的企业名字。作为受助人代表,郑秀枝还在捐助仪式上上台发言表达感谢。“我们得到了这么多帮助和关心,说声谢谢是应该的”郑秀枝诚恳地说。

生活中,郑秀枝经常教育两个女儿要懂得感恩,要力所能及地多做好事。“看到乞讨的老人,我们多少给一点钱也是一种帮助。看到公交上有老人没位置做,给他们让让座,这也是一种善行。”在郑秀枝的影响下,日行一善已经成了两个女儿的日常习惯。

知足常乐 愿为社区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常伴二老身边

现在,郑秀枝是社区的文明宣导员,每天准时到社区的大街小巷美化环境。她常常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你们需要我,就尽管叫我”。在社区开展的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上,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说起郑秀枝,社区工作人员及邻里街坊都是赞不绝口,夸她心地好,心态好,几十年来虽然家里不容易,却也总是能笑脸迎人,每天雷打不动、起早贪黑地撑起这个家。

知足常乐可以说是郑秀枝的心态写照,她的心愿从来都不大,“有吃有穿有住,没有欠别人的钱,家人平安,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郑秀枝动情地说,现在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宽裕许多,两个女儿都已成人,亲戚朋友也经常帮衬。对于往后的日子,郑秀枝表示会继续和公婆作伴,伴他们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