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红色山庄。王瑞泉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他的父亲王志海曾是中央苏区地下交通站的交通员。有一次,王瑞泉和他的父亲聊革命战争年代故事时,颇受启发:新时期青年人最缺的就是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精神;经济建设越发展,父辈的革命传统就越不能丢。这不仅仅有助于防止经济发展而道德滑坡,更有利于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从这以后,他的心里就滋生出传播红色文化,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念头,并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自此,开始了他探索红色文化的新道路。

2005年2月,他的父亲王志海过世,让他更加坚定了建设红色文化阵地,传播红色文化的信念。他顶着巨大的心理创痛和经济压力自筹资金开始了红色山庄纪念馆建设。经过6年多的努力,投资200多万元的红色山庄初具规模。2011年8月1日,红色山庄被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暨“红色交通线”展览开展仪式举行时宣告正式完工。目前,红色山庄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有红色老人传奇陈列室、革命根据地古田室、后田室、瑞金室、云海室、“红色长廊”、“红色交通线”等展览室。拥有5000多册红色书籍,展示的是原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闽西将军及其他王志海保护的领导同志相关事迹,还有原中央苏区红色地下交通站王志海同志在地下交通站工作的简况。红色山庄的建成,为他传播红色文化迈开了第一步。

甘当红色讲解员。王瑞泉充分发挥红色山庄阵地作用,不断扩大红色山庄的影响力,为传播红色文化提供了阵地堡垒作用。创办红色山庄后,各机关单位、中小学、老同志及有关领导纷纷前来山庄参观学习。他总是免费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解,当起红色义务讲解员。为了更好地发挥红色山庄阵地作用,他在红色山庄每个交通站之间,种植豆角等普通农家菜,放养家禽,把红色教育和农家乐有机融合,使游客在享受休闲快乐的同时,又了解了闽西革命历史。目前,参观红色山庄接受红色教育已达50多万人次,王瑞泉义务讲解200多场次。他还积极利用红色山庄纪念馆支持闽粤赣边革命史纪念馆建设,使闽粤赣三地的红色文化能更好地得到传播。2013年,以红色山庄名义向闽粤赣边革命史纪念馆个人捐款3000元。

参与红色学术研讨。自创办红色山庄后,越发感到文化水平有限,但他不气馁,从而开始认真专研中国革命历史及闽西革命历史。他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收集整理各类历史资料、书籍,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为了提高革命史学术水平,他积极参加有关中国革命史的各类学术研讨会。近年来,王瑞泉参加了中央苏区与党建理论研讨会、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学术理论研讨会、新泉整训学术理论研讨会、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发布81周年研讨会等等。同时,他积极承办以闽西革命史为主题的各类学术研讨会,以请进来的办法邀请闽粤赣党史研究专家来山庄参观指导。2014年11月,他承办了全国首届“闽西工农通讯社与‘红色交通线’暨85周年学术理论研讨会”,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了解了闽西革命历史和“红色交通线”。2012年,王瑞泉当选市政协委员后,还先后撰写了《关于对闽西红色山庄民办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国家扶持的建议》、《关于龙岩博物馆其他专题陈列应抓紧设立、开放的建议》等议案。

目前,红色山庄纪念馆已成为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学习参观点和民间旅游景点,先后被省、市党史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定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党史育人工程基地”、“革命史教育基地”、“传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王瑞泉本人也于2009年被评为龙岩市党史优秀宣传员。他的事迹于2011年11月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本报专稿《红色情缘》向全国推广。2012年1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福建龙岩:老区农民的红色纪念馆》。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