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1986年,同为漳浦税务所基层干部的薛燕榕与蓝阳辉结婚,从漳浦石榴镇的东山村“远嫁”60公里外的丰卿村,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虽为一县,但60公里的路程来回却要花去近一天的时间,“再忙再远也要定期回家照顾老人”——新婚燕尔,身为家中长子的蓝阳辉就与妻子薛燕榕郑重约定。于是,在工作之余回家照顾老人成了两人婚后生活的一大主题。三十年来,小两口变成了俩老伴,满头乌发渗出丝丝白发,工作地点从乡镇换为城关,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摩托再变成汽车,但“老吾老”的信念却始终坚定。“其实每次回到双方老人那,也没有干什么,就是陪老人聊聊天,把老人干不了的家务干了。

十几年前开始,细心的燕榕发现家中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而抗拒到外面的理发店修剪头发,就自作主张地揽下了这项技术活,从剪发梢、修厚薄直到理“运动头”……长年累月,她的“手艺”越来越好,村里老人就都来让她理发。薛燕榕也来者不拒,无论人数多少,时间早晚,都细心的为老人们理发,这慢慢的变成了村里的习惯,每逢周末,老薛家和老蓝家和做节一样热闹。“我剪得并不好,只是老人家要求不高,其实剪发更多的是对老人家的‘精神赡养’,在剪发的过程中和他们交流谈心,告诉他们一些新鲜的事情,老人们就很开心了。”薛燕榕笑着说。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薛燕榕的儿子,是她最大的骄傲。作为培养出一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的母亲,旁人在投来崇敬目光的同时,也总是向她取经:“怎么教育的?有什么秘诀?吃什么?喝什么?”这些问题总让薛燕榕感到好笑。她也试图总结过,可相对于做,说可不是她的强项。聪明的儿子看在眼里,帮妈妈做了总结:“我的母亲是我们家做饭的厨师,是治病的医生,是洗衣的保姆,是补衣的裁缝,是配衣的专家,是种花的园艺家,是护送孩子的专职司机,会的她做,不会的也学到会,她全身心的为了这个家,付出了一切。作为他的儿子,在学习上、工作上,我又能有什么理由说自己学不会、做不好呢?”

薛燕榕虽然只有一个儿子,却培养出过近10名的大学生。她“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得到一众亲朋的认可,友善待人的处世品行更是让人信任。乡亲的愿望很纯朴——“除了赶海种地,我们不懂什么学问,燕榕婶婶行!”就这样,由族伯兄弟到表兄妹,前后有近十个家庭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薛妈妈”,吃住都在她家。“薛妈妈”也不辞辛苦照单全收,不管是初中、高中的就学生涯或是在小升初、中考、高考等重要的备考阶段,薛妈妈都像对待自己的儿子那样,为他们在身体上补充营养、心理上添加心灵鸡汤。他们也不负薛妈妈的厚望,纷纷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有的已经毕业找到满意的工作。“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儿子的优秀让我很快乐,我也希望将这份快乐传递给周围的邻居朋友!”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