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河,男,汉族,1987年4月生,建瓯市第一小学体育教师,2009年毕业于集美大学体育学院。

过去现实生活中,不乏听到见到一些年轻恋人在婚前海誓山盟,当发现或遇到对方患重病时,往往“无情地”断然分手离去,留下的只是让人感叹婚恋在“现实”面前的脆弱。可在闽北芝城却有这么一位80后的年轻教师信守人间的真爱,以行动诠释着他对婚恋对事业的真情和美德。

2010年黄志河妻子陈芳在婚前婚检查出肾病尿蛋白3+隐血3+,对这忽如其来的病情,黄志河想的是如何让陈芳继续开心,尽快治疗,他依然不离不弃与妻完婚。婚后几年来,他不断奔波于福州总院及建瓯市立医院,只为妻子能早日康复。为了能更好的有针对性治疗肾病,医生建议做肾穿手术确诊肾病类型,2011年8月在福建省军区总院做的肾穿手术,确诊为IGA肾病综合症。手术后黄志河之身一人在医院照顾妻子所有的生活起居,一住就是15天。出院后虽然不断的药物治疗,几年下来病情仍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2014年妻子病情加重,进一步恶化成尿毒症,每天只能靠腹膜透析来维持生命。家境一般的黄志河为了给妻子延长寿命,减少看病的成本,在省立医院自学腹膜透析操作。为了避免妻子感染,严格遵守无菌观念,每隔六个小时为妻子做腹膜透析。六年来黄志河精心照顾妻子,仅腹膜透析液就用了三百多箱,而且没有一次感染。

每当亲朋好友问起他累不累时,他总是笑着说:“我妻子是自家人,这是我应该做的,真的没有什么。”黄志河回忆起当时妻子一个月的药费近六千元,愁坏了家人。每天四次的腹膜透析,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黄志河不得不去外面挣外快,为妻子挣的更多的钱治病。由于尿毒症造成肾功能散失,每天的六点、十二点、十八点、零点准时为妻子做腹膜透析,这样的工作对黄志河来说是每天的必修课,他从来也没有对妻子有过怨言。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