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古往今来,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做人的本分。退休后的邹秀珠,将所有心思全部投入到照料年迈的父亲上,为子女和邻里树立了敬老孝老的好榜样。

邹秀珠的父亲邹文蓉,新圩供销社退休职工,今年已有101岁高龄,是目前华安县供销系统里年龄最大的老人。老人的长寿离不开邹秀珠几十年来的悉心照料。

邹秀珠的母亲在邹秀珠还没退休就过世,由于要维持家庭生活,邹秀珠的老公得外出打零活,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几十年如一日,她不嫌脏不怕累,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始终让父亲的居住环境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每天都给父亲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帮父亲按摩、活动,给父亲做适合父亲口味的可口的饭菜,细心照顾着老人的起居生活。

近两年,邹文蓉老人的身体大不如从前,得了脱肠的毛病,去年和今年两次到县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在家疗养,现在仍需要天天服药。她始终陪伴在父亲身边,夜以继日地照顾着的父亲。老人每天都要起夜,少则4、5次,多则7、8次,为老人端茶送水、端屎接尿,这样整夜下来,几乎每天都没怎么睡觉,老人醒得早,早上4、5点又要起床去买菜,回来给老人做饭。由于长年没日没夜地照顾老人,她也患上了头疾,经常会眩晕,有时候炒菜时突然就眼前一黑,跌倒在地,需要长期服药。但她还是不辞辛苦,无怨无悔地做着一切,以自己的实际言行深刻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了当今社会一曲感人至深的“孝”的赞歌。

行为是最无声的教育,她的子女看着他们的妈妈这样孝敬老人,也深受影响。外出打工的他们只要一有假期就会回家看望妈妈和外公,平时也经常打电话问候。一家人其乐融融,十分和谐幸福。

她用不因时间而减弱的关爱、不因辛苦而放弃的行动,为老人铸造了生活和精神上的坚实后盾,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孝老敬老乐章,也让我们从平凡中品读了孝的含义,孝的精髓。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