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荣寿常说:“看病要实惠,小病不出村,能花小钱就不花大钱。”村民有些小毛病来找他,他常常分文不取。“我只想着能为父老乡亲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做一名受群众欢迎的乡村医生。”乡亲们有生病的,魏荣寿只要接到电话,不管刮风下雨,不论昼夜,随叫随到。上门服务,而且不收出诊费、处置费,药品只收成本费,对家庭困难的病人还减免费用。老百姓到他的卫生所来看病,也从来不问药价,因为他们信得过魏大夫。说到上门服务,笔者问魏大夫为什么要免费出诊,魏荣寿笑呵呵地说:“农民兄弟看病不容易啊!能为他们省去一些车旅费,便民治病,何乐而不为呢!”

在山区从医,莫过于行路难。魏荣寿说,在这村里,出门就见山,有时一天就要走十几个小时的路,而且路途充满艰险,尤其是夜间出诊,过往荒山野岭地带,就常有野兽出没,让人毛骨竦然。一次他从辰山下村出诊回家,结果路上碰到山洪爆发,过河的桥被水淹没了。他小心趟着洪水过河,可还是被洪水冲出十多米远,要不是被一根树根绊住,那就凶多吉少了。从医以来,他虽然经历几多凶险,最后他还是选择坚守。40多年来,他累计出诊20000多次,步行约100万公里。

从18岁走上乡医这条路,今年63岁的魏荣寿已经干了46年,笔者问他准备什么时候“退休”。“等过几年抱孙子再说吧!”魏荣寿半开玩笑似的说,“干久了,和乡亲们感情都很深,他们把我当自己人,在这里不为赚几个钱,就是这份感情和信任,让我每天活得很开心,很有价值,走,我说不出口,觉得对不住他们。”

“当时爸爸承诺我,等我找到工作就不干了,我现在工作五六年了,他每天还在奔波,估计等我有孩子了,他还是舍不得走。”说起父亲魏荣寿,在福州工作的儿子魏世贵说,现在全家都很支持他的工作,村里缺医少药,做点实事帮助村民是应该的,只是希望父亲多注意身体,健康最重要。农村虽然工作很忙、很艰苦、待遇也不高,但魏荣寿表示,自己已经干了大半辈子乡村医生,无论如何都会坚持下去。

魏荣寿的事迹感动了周边的人,成为山村佳话,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报道了他的事迹。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