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荣寿,现任东际村村医。40多年来风雨无阻,为乡亲送医送药,被称为“背包”医生。

在福建省建瓯市东游镇东际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背包”医生,40多年来风雨无阻,为乡亲送医送药,他就是63岁的乡村医生魏荣寿。

东际村是东游镇最偏远的老区村,村民都说这里“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全村有10个自然村,都散布在七八座山腰上,平均海拔831米,生产生活条件差。魏荣寿要负责这个村1758个人口的卫生保健等工作。十几年前,由于通向自然村的公路没开通,他硬是“赤脚”行医,最远的一个村子有14个公里,要步行四个小时以上。一个背包,一个药箱,这就是魏大夫行医的“家当”,村民形象地称他为“背包医生”。

1969年,他看到当地农民求医问药要步行几十里山路,就开始自己看医疗书,为农民治一些诸如感冒、拉肚子的简单病。1971年,魏荣寿下定决心做个好医生,平时一边行医一边刻苦学习,既向老医生请教,又向书本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种医务知识培训、函授学习。多年的刻苦钻研和艰苦磨砺,使他掌握了一套独特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法,尤其是在攻克农村发病率较高的小儿科疳积、消渴症上疗效明显。邻村、附近乡镇有农民常常不辞辛苦,跋涉几十里山路,跑来请魏大夫为他们看病。

“是魏大夫救了我的命!他看病,花钱少,见效快,我就信魏大夫。”说起魏大夫,门前坑自然村80多岁村民陆玉宝一脸的感激。他得了前列腺增生,一次半夜一点多钟,肚子肿胀得历害,无法排尿,如果去镇上医院时间就来不及了,生命垂危。危急时刻,家人请来魏荣寿出诊,魏荣寿赶到后,立即帮他导尿,进行应急处置,才保住他这条命。2012年,才29岁的村民吴德财在石狮打工,不幸患了中风病,半身不遂,在石狮医院就医后,由于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且病情好转缓慢。于是就回家找魏荣寿治疗。魏荣寿采用中医疗法,花了整整七天时间将其治好,省钱还省力。如今的他又恢复青年朝气,出门打工了。高兴得他逢人便说魏大夫是他的再生父母。

责任编辑:康金山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