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文明办推出2016年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新举措
http://wmf.fjsen.com 2016-03-07 11:19: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7日讯 2016开新篇,文明创建在路上。近日召开的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正乘着“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以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关键之年的春风,着力推进深化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工程,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助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一系列接地气、惠民生的实招硬功、项目措施将给我们带来全新的变化和体验。小编给您一一细数点评。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省委文明办分类指导各序列文明城市,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特色宜居宜业城市。重点根治“20个不”城市病:氛围不浓、立面不整、路面不平、盲道不通、绿化不齐、小广告不除、灯光不亮、设施不灵、小区不美、楼道不畅、河道不净、垃圾不清、红灯不停、秩序不井、公厕不用、市场不洁、场所不开、文物不保、投诉不接、为人不诚等。建设文化小公园:利用城市各街道、社区的背街小巷、废地杂堆、房前院后等“脏乱差”地方,建设一批文化驿站、休闲凉亭、文化走廊、小公园、小书屋等环境优美的公共文化场所。倡导“八不”行为规范:行人不闯红灯、开车不加塞、垃圾不落地、用餐不浪费、红白喜事不奢办、言谈举止不粗俗、出行旅游不违规、经济生活不失信等。可以想象,市民生活将变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建设文明美丽乡村。

省委文明办将重点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考评验收2015年确立的首批10个示范村,同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选树一批示范点,形成广泛布局、引领带动的格局。出台《福建省美丽乡村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实现建设标准化、制度化。乡风民风“美”起来:专项整治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意见》,着力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民间事务中调解、监督与服务的作用,促进移风易俗,切实清除攀比斗富、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人居环境“美”起来:省里将出台《福建省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厕所、污水管道、垃圾箱、垃圾车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切实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堆、家禽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排等“五乱”现象,实现面上洁净、村庄出彩、沿线美丽。文化生活“美”起来:组织实施“五古丰登”行动计划,依托古街、古厝、古庙、古树、古桥等农村自然和人文资源,建设宣传宣讲工作点、文化文明展示点、社情民意商议点、文娱文体活动点、侨台文化交流点、爱国爱乡教育点,不断浓厚乡韵,增加乡土记忆。今年将在省市各选树一批“五古丰登”示范点。周末或节假日,大家不妨来一回“说走就走”的美丽乡村游。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