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 议 书

 2015年10月在福建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我省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全国的一次体育盛会,也是一次展示福建经济社会建设成就和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难得机会,要通过办好青运会,展现福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省文明委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省开展“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特提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大力开展“迎青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动员广大群众树立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福建增光彩的意识。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营区、社区、村居,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礼仪规范培训等,使全体公民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功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等方面有明显进步,为青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户内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工地围挡等宣传阵地,广泛刊播“福之州、青之运”主题公益广告作品,宣传普及青运会主题思想,倡导和谐、绿色、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形成人人了解青运会、关注青运会、支持青运会、参与青运会的浓厚氛围。

 二、形成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切实整顿公共秩序,倡导遵守社会公德及公共秩序的良好风尚,维护车站、机场、码头、商店、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良好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大力推进交通文明建设,加大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坚持行路文明,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坚决杜绝机动车抢行、乱停乱放和候车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形成文明礼让的社会风气和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

 三、弘扬文明有礼的素质形象。以“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福建人”活动为载体,以海纳百川的福建精神笑迎八方来客。将文明有礼的福建形象体现在乘车出行、商店经营、参赛观赛等方方面面。特别是要认真组织争做文明观众教育活动,普及体育运动和观赛礼仪知识,引导观众自觉遵守赛场观赛礼仪规则,做到“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共同营造和谐、热烈的赛场氛围。

 四、维护洁净卫生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使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加强文明卫生习惯养成,维护清洁靓丽市容环境,坚持垃圾袋装,垃圾不乱扔,“垃圾不落地”,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及时清运垃圾。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环境污染,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中小餐馆、城乡结合部等场所“脏乱差”的整治,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向八方来客充分展现清新福建的环境之美。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青运会志愿服务,争当青运会志愿者。以举办首届青运会为契机,发动更多的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支持鼓励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社会上进一步形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要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服务行业中开展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活动,切实提高城市社会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公交、出租车、零售业等窗口单位职业道德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提高服务人员业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风,为青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一流服务环境。

 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借青运会东风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本单位抓起,踊跃参与“文明城市办青运,办好青运创文明”活动,落实工作举措,展现文明风采。各级文明办、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以举办青运会为契机,加强领导,精心策划,采取有力举措,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迎接青运会、支持青运会、服务青运会、办好青运会,把办好青运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贡献。

 

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5年10月8日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