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来势汹汹,裹挟狂风暴雨,使福建省一些地方内涝严重,设施损毁,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面对凶猛的“杜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早做预案,并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省领导靠前指挥,奔赴一线实地检查防御工作落实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第一时间现场指导。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为我们打赢防台防汛战斗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各地党员干部坚守防灾、救灾一线,台风警报不解除一刻不撤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一刻不撤离∽∽∽∽  

    干部包村镇村联动负责 全体镇干部就到岗到位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陈静)“我们村23艘生产渔船已全回港避风了。地质灾害点有一处,我们刚查看了一次,晚上再巡查一次,我现在要到4户住在危房的村民家里看看。”长乐市梅花镇梅新村村支部副书记陈训急匆匆地说。

 28日16:30,记者赶到梅新村时,他正带着村干部在村里再次巡查防抗台风的情况。

  “我们梅花镇既在海边,又在闽江入海口,每次台风来影响都较大。做好预案,责任到人,镇干部包村,镇村联动负责,已成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这次也一样,从27日中秋节开始,全体镇干部就到岗到位了,一直要到台风警报解除才能撤离。”梅花镇宣传委员刘国海说。

 记者离开梅新村已是18:30,此时风雨渐大,从村里到镇里,一路灯火,不时见到忙碌的人。 》》更多

 气象党员坚守防御“杜鹃”的“不眠之夜”

 

自第21号台风“杜鹃”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福建省气象部门就加强了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杜鹃”移动路径、风力强度,综合运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多种观测手段,做好台风滚动监测跟踪,提高台风路径和风雨强度预报的准确性。省局党组成员带头24小时值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各级气象部门加强联动,加密会商,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为各级政府提供最新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台风最新消息向公众传达,及时提醒广大群众主动做好防御避险工作。 》》更多

城厢区:全面防御21号台风“杜鹃” 工作

 

9月27日防台视频会议结束后,城厢区立即召开部署会议,要求要密切注视风情舆情,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沿海防风防狼,强化重点部位防范,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积极迎战“杜鹃”台风可能到来的灾害。 》》更多

灵川镇:干群奋战堤坝抗击第台风“杜鹃”

灵川镇干群加固堤坝防御台风“杜鹃” 

    9月29日上午,受台风“杜鹃”影响,灵川镇海域风浪明显增强。灵川镇干群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工作,顶风冒雨全面加固堤坝,防御强台风的入侵。截至今日上午10点,灵川镇已有50余名干群、一台装载机奋战在堤坝一线,村里所有渔船已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已撤离上岸。为了避免渔船民再次回船等情况,灵川镇党委政府联合当地派出所24小时驻守执勤在海岸一线,确保渔船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更多

    涵江区: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29日上午,该区山区5个乡镇341名地灾户已全部转移到位,安置到村部、学校等安全地方。为了避免已转移出的留守老人台风期间再回旧房居住、生活,该区国土等部门工作人员帮他们锁好门户,并安排专人照顾安置点群众起居,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更多

    鲤城区:不折不扣落实防台工作

    9月28日上午,泉州市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鲤城区防抗第21号台风“杜鹃”的相关工作情况。鲤城区委苏书记要求,区防指要密切监测台风发展趋势,加强对暴雨、暴潮、洪水和内涝的监测预报;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按照省、市、区防指的防台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防台各项工作措施。 》》更多

    丰泽区城东街道:干部群众通宵合力围捕“杜鹃”

    为做好防抗台风“杜鹃”工作,丰泽区城东街道于28日召开街道全体干部大会,所有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部署了防御第21号台风有关工作。 》》更多

    建阳区:一把手包片落实防抗台风的各项预案

连夜召开“杜鹃”台风部署工作会议

    为切实做好防抗台风各项工作 ,南平市建阳区积极行动起来,部署防抗防台风的准备工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召开全区防御 “杜鹃”台风部署会议,采取区各套领导班子成员挂点、乡镇、村居党政一把手包片的方法落实防抗台风的各项预案。 》》更多   

    干部和村民也加入抢险队伍    

     28日,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宝洋塘堤坝有三处管涌。蕉城区立即组织施工单位进行深挖回填,并对堤坝进行加固,镇村干部和村民也纷纷加入抢险,确保台风登陆前完工。

 上万名官兵和民兵全力迎战台风

强台风“杜鹃”强势来袭,恰逢天文大潮期,福建沿海潮位将全线超警。28日,莆田市沿海周边惊涛拍岸,当地北岸边防大队官兵深入文甲码头,转移群众,并协助渔民加固渔船缆绳。(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陈荣富 通讯员 肖龙辉摄)

 28日,省军区迅即组织上万名官兵和民兵全力迎战。所属部队派出专人赴地方参加联合指挥,各部队与防汛部门保持24小时不间断联系,密切跟踪监视台风实时动向,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上百支应急抢险分队集结待命。

省军区专门成立抗灾指导小组,重点巡查灾情易发场所,标示危险区域20余处。某海防旅集结200名精干力量,提前赶赴台风可能登陆方向,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情况。

    5个水利工作组赴抗灾抢险一线

    28日,省水利厅派出5个工作组,赶赴福州、宁德、莆田、泉州、厦门及平潭等沿海地区,指导当地加强海堤、水库及在建水利工程的巡查排险工作,同时召集水利防汛抢险专家详细研判汛情等,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和海堤等重点区域防御。3支专业防汛抢险机动队也已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奔赴抢险第一线。

     10656名电力抢修人员集结完毕

    28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集结应急抢修人员10656名、发电车(含发电机)208台、抢修车辆1066部,备齐电网应急抢修物资,保证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救援和电网抢修。

      长汀供电全面防范应对“杜鹃”袭击

 针对超强台风的袭击,长汀供电公司积极布防,一是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防台风防汛预案,组织线路设备的隐患巡查,及时清除树障、及时消缺整改,确保设备可控、能控、在控;二是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人身、电网、设备安全;三是对地势低洼地带的变电所、配电室、线路再做一次巡检,及时做好防台准备;四是加大特巡力度,对基建工地、变电站周边、线路走廊内的临时建筑物、塑料大棚、超高树木加强巡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六是要求无人值班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班状态。

 目前,该公司所有人员已全面进入防台抗台紧急状态,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已准备到位,并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到岗到位,全力保障长汀电网顺利通过此次超强台风袭击的考验。

  ∽∽∽∽各地积极防抗台风∽∽∽∽   

   28日10时,福州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在建的港口、码头、桥梁、水利等工程已全面停工并进行必要的抢护和加固;关闭溪海、临水、山涧等旅游景点,并做好游客疏导和安置;港口、码头停止作业,海上、江上客运停止运营,取消了包括青运会相关彩排演练在内的所有户外大型活动;城市排涝泵站已调试到位,城区上游3座水库已做好预泄腾库拦洪削峰准备。全市437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为减轻台风对行道树的破坏,福州市园林局加强了市区行道树的修剪工作,现已修剪完成3500多株行道树。

28日,厦门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认真落实防台风风暴潮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防范低洼地带及以往易发生潮水倒灌区域的防范,加强巡查与值守;重点引导和疏散沿海景区和沙滩的游客;海水易倒灌区域居民和危房住户逐家逐户落实到位。准备足够的沙袋等抢险物资,帮助缺乏防台风经验的商铺新租户做好防御准备;针对潮汐时段,在可能出现海水倒灌的区域,安排专人巡查与值守,加强交通引导与管制。

28日,记者从漳州市防汛办获悉,为应对台风“杜鹃”,漳州提前部署落实,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指挥长逐级进行点对点指导,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同时,突出重点防范,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台风工作措施。海洋渔业、国土、水利、效能等部门派出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防抗工作。关闭沿海景区、景点、海滨浴场16个,加强对沿海5个县市的海堤、水库、围垦、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和调度。

28日,记者从泉州防汛办获悉,全市所有在建水利、高速公路、桥梁等工程在15时前全停工,做好水库大坝、水闸、围堰等工程的临时加固保护,落实抢险物资、机械和人员准备;切实加强房建、高速等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预防地下基坑、高空塔吊、脚手架等出现坍塌。

为防御台风“杜鹃”,截至28日20时,宁德全市渔排养殖人员15826人已全撤离上岸,5474艘渔船全回港避风。沿海的嵛山、斗帽岛、牛郎岗等22个景区全关闭。截至28日20时,宁德全市2549名地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已全到位,加强对1506处挂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同时,宁德组织5366名巡查人员加强对全市461座水库、240条海堤、390个小山塘及低洼地带的巡查,其中对33条病险海堤、低标准海堤重点盯防,并全面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目前,全市累计转移陆上人员55795人。

28日,南平市部署防御台风“杜鹃”工作;水利部门加强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的巡查;建设部门加大对城内管网等设施的巡查、检修,落实防范城市内涝的措施;交通部门加强对道路的监控,并对危险路段进行交通管控;校舍民房、旅游景区等区域加强安全巡查工作,加大排查监管力度。

前不久刚遭受“7·22”暴雨洪水灾害的连城县,针对超强台风“杜鹃”可能带来强降雨影响,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该县以“7·22”特大洪灾受灾乡镇、村居为重点,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巡查,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水利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水库、山塘进行全面体检。新罗区防汛办及各镇街已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将预警信息逐级传递到基层。

截至28日14时,莆田全市4731艘渔船已全回港避风,养殖渔排人员4581人也全撤离上岸。27日下午,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石城-南日航线”渡轮结束最后一班渡运后,前往指定防台地点抛锚防台,航线正式停航。与此同时,南日镇、埭头镇其余陆岛、岛岛渡运航线也均停航。28日9时,忠湄轮渡全线停航,所有渡船前往指定地点防台避风。目前,莆田海事局辖区内所有轮渡航线已全停航。

28日8时,三明进入Ⅲ级(台风)应急响应工作状态。三明市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多渠道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提高全社会防御应对能力。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截至28日10时,平潭的客渡轮、施工船舶已全回港避风。当天上午,在苏澳码头、流水码头、芬尾钱便澳码头等,记者看到,开往大练岛、小练岛、东庠岛、南海的轮渡船舶已靠泊在港口内,并进行了加固。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施工海域,附近海域的施工船舶已全撤离到指定抛锚点。

此外,“海峡号”“丽娜轮”客轮28日-30日将停航,“海峡号”已前往厦门附近避风,“丽娜轮”已在台湾基隆港避风。

 
 
 

 

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面对台风“杜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早做预案,并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省领导靠前指挥,奔赴一线实地检查防御工作落实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决策,第一时间现场指导。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为我们打赢防台防汛战斗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闻风而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落实好各项应急防范措施。各级领导坚持靠前再靠前,一线作战,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风墙。紧要关头,党员干部就是“冲锋舟”。哪里有需要,他们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他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坚守巡逻在防台第一线;他们深入一线、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转移危险地带的人员;他们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在狂风巨浪中救出受困群众,抢救村民财产。他们的一言一行,彰显对生命的尊重,对工作的负责,对人民的忠心。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