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精神,福建各地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通过再现抗战历史,讲述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怀和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线下”纪念活动接地气

昨日,省委书记尤权等省领导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血肉长城,民族之魂——福建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展览”。

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8月31日,省委书记尤权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血肉长城,民族之魂》。省领导张昌平、于伟国、杨岳、姜信治、叶双瑜、张志南、李书磊、倪岳峰、雷春美、陈冬、徐谦、潘征参观展览。

 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领导参观展览

讲座现场

 8月14日,省直工委组织省直机关党务干部300余名参加“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史实展”开幕式和《光复初期的台湾故事》旗山档案讲坛。

 “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史实展”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省直机关工委、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宣布展览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致辞,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蔡尔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萍、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用通、团省委副书记兰明尚等出席开幕式。展览分为“日寇觊觎,宝岛之殇”、“誓不从倭,休戚与共”、“全面抗战,共驱强敌”、“抗战胜利,台湾光复”4个部分,用400多件档案图片,生动展示了从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到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期间,闽台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图谋、闽籍华侨捐款捐物倾力支援祖国抗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福建各界进行浴血奋战、福建在台湾光复中所作贡献等光荣历史。

    福州:建成两岸首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

由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建立并合力推进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昨日基本建成,明天9时将举行落成典礼。随着来自海峡两岸首批14位抗战老兵的手模铜雕昨天全部嵌入纪念墙,海峡两岸第一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正式建成。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长84米,前14米象征着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以中华民族的最后胜利而结束,后70米寓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墙上镌刻着6700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英名。

海峡两岸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既是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第一面同时镌刻有国共两党抗日老兵手模铜雕的纪念墙。首批留下手模和亲笔签名的既有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游击队和华侨抗日老兵代表,也有现居于大陆的国民党海军、空军抗日老兵代表,还有现生活在台湾的抗日老兵代表。他们的手模和亲笔签名由艺术家制成铜雕,组成象征“众志成城”的图案,将随着抚摸的增多越来越亮。

    举办福建新四军抗战史暨福州抗战史展览

 

福建新四军抗战史暨福州抗战史展览吸睛。

 8月28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福建新四军抗战史暨福州抗战史”展览,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安民巷53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开展。福建新四军抗战史陈列分为六大部分,共展出历史图片200多张;福州抗战史展览内容丰富、翔实,再现了福州人民顽强御敌的战斗事例,展现了永远值得福州人骄傲的福州籍精英及爱国华侨的英雄风采。据介绍,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是福建省唯一一座全面反映福建新四军抗战史和福州抗战史的陈列馆。

 厦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画展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8月20日至8月26日在厦门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展暨钟京大型画展。众多媒体记者和抗战老兵应邀参加,现场来了许多社会人士和在校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漳州:举办华侨抗战影像

《漳州华侨史》主编郑来发向市民们介绍漳州华侨抗战历史。 

7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著名侨乡福建漳州首次举办《漳州华侨与抗日战争》图片展,再现漳州华侨在抗日战争所做的杰出贡献。

此次展览包括25幅版面、70余帧图片及翔实的文字说明,展示了漳州华侨与祖国同胞一道共赴国难,捐资助战,回国效劳,或从事战地救护,或抢运军需,或投身军旅等8个主题的生动史实,谱写了漳州华侨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在图片展现场,许多市民表示对漳州华侨的抗日史并不了解,此次通过图文并茂的展览,了解了很多细节,纷纷表示被华侨的爱国精神所震撼。

 泉州:举办书画笔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7日,泉州市政协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笔会”。笔会现场,来自泉州市政协刺桐书画院、鲤城区温陵艺社的70多位书画摄影家共聚一堂,泼墨挥毫,直抒胸臆,以各自擅长的篆刻、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创作了《鹰击长空》、《铮铮傲骨》等一幅幅或大气磅礴,或清新典雅的书画摄影作品,共同讴歌华夏儿女的英雄气概,抒发对和平生活的热情赞颂。

 三明: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专场音乐会

福建省榕树合唱团女声合唱《绒花》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走进美丽乡村(三明)”合唱专场音乐会在三明举行。音乐会在混声合唱《亮剑》中拉开序幕。来自福建省榕树合唱团、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演唱者们还轮番上演了《保卫黄河》、《想延安》、《龙的传人》、《天路》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莆田:开展纪念抗战指使竞赛、寻访革命足迹等活动

城厢区“珍爱和平 共筑和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

8月26日晚,城厢区在莆田五中报告厅,以“珍爱和平 共筑和谐”为主题,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区领导林桦、李德茂、陆建琪、吴建銮等到现场观看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区直党员干部共有600余人现场观看。

参观革命纪念馆

聆听抗战故事

15日,城厢区委文明办、区委老干部局与东南网莆田站联合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吊慰先烈忠魂,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活动在闽中革命史纪念馆举行,70余名志愿者们先后进行吊念缅怀、献花、寻访革命先烈足迹、聆听百岁抗战老战士宋启宁讲述抗日故事等,感受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

南平: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京剧表演《红梅赞》。

27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系列晚会在市中心激情广场拉开序幕。据悉该系列晚会为期7天,分别在8月27日、29日、30日、31日和9月1、2、5日举行。

 龙岩:举办“两岸同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

图片展分三个部分:一是日本侵犯闽台的开始,主要讲述甲午战争的爆发,以及战后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从此日本成为瓜分中国的元凶之一。二是闽台人民早期的反日斗争。主要介绍了抗战初期台湾人民的武装抗日斗争、反殖民斗争,以及福建人民的反日爱国斗争。三是抗战时期闽台人民的反日斗争,主要从“福建人民保疆卫土”“福建子弟兵征战抗日前线”“福建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闽籍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全面抗战中的台湾同胞”“夺取胜利,牢记历史”六个方面展示抗战时期闽台人民不畏外强、英勇抗战。

 宁德: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艺晚会

图为合唱《新四军军歌》。

8月16日晚7时30分,“勿忘国耻,珍惜和平——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闽东工农红军独立师北上抗日七十七周年”文艺晚会在南漈广场精彩上演。

 平潭: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活动

平潭街西社区组织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活动

2015年7月9日,平潭街西社区与市歌舞团、洪城河社区一同在社区小广场,组织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活动。

此次活动以文艺汇报演出的形式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相互熟悉的平台,活跃了气氛;另一方面创新了庆祝形式,还融入了多种元素,以别样的形式表达了对战争胜利的喜悦之情,更加深化了社区居民和党员们的爱国情怀。

“线上”纪念活动“攒人气”

1、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联赋征集活动

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福建于2015年4月至5月举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诗词联赋征集活动。

2、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联赋书法展览作品征集活动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福建于2015年4月至5月举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诗词联赋征集活动。

3、开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专题

专题开设“福建抗战风云、华侨抗战史、两岸抗战史、史迹遗址、群英谱、研究著述、视频栏目、媒体聚焦、烽火记忆、档案故事、轻松阅读”等栏目,主要聚焦福建抗战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及任务及福建抗战时期相关战役及重要事项。其中“华侨抗战史”和“两岸抗战史”作为福建省重要的抗战历史,在首要位置进行新闻普及。专题还将开展诗词楹联征集、书法大赛、新四军抗战史网上图片展、《福建华侨与抗日战争展》网上展馆、“闽台抗战•海峡壮歌”网上3D展厅、网上祭英烈等互动内容。其中“闽台抗战•海峡壮歌”网上3D展厅是将“闽台抗战•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档案图片展”及“联合国人民摄影图片展”的网上3d展馆搬上网站,每个展厅都有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展现形式,配以声、光、像相结合的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4、开设福建抗战历史知识专题

为铭记历史、面向未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建抗战历史,我们将散落在各方面有关福建抗战的重要史料、文章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系列,以此纪念为中华民族解放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屑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