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陈玉如,莆田庄边公路站站长,孝老爱亲,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无怨无悔地侍奉体弱多病的父亲。2015年6月荣获福建好人。

养儿待老,天经地义。每天,当第一抹朝阳投射在路面上,人们就可以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在国道上穿梭。他就是庄边公路站站长陈玉如。28年来,他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满腔热情,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公路养护事业,奉献给清洁、畅通的行车环境,成为养路系统的一根标杆。

作为站长,曾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养路工堪称风范。作为儿子,陈玉如又堪称孝子。2005年,他担任庄边公路站站长。每天一大早,家住庄边镇坑口村的陈玉如便早早起床。起床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倒开水给父亲喝,然后搀扶着父亲在院子里晨练……据了解,他今年已80岁高龄的父亲早年从庄边公路站退休。退休后,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去年底的一天,他那原本患有高血压的老父亲,因一次意外摔倒,导致脑瘫,当时正在上班的陈玉如和工人们每天都要到路面清理涵洞、桥梁等,很难抽出时间照顾老父亲。出院后,为了给父亲补充营养,原本经济并不宽裕的陈玉如买来各种营养品回来给父亲吃,父亲的牙齿都掉光了,他就交待妻子给父亲做面条、熬稀粥吃。虽然工作很忙,但他常常忙里偷闲放弃午休时间跑回家给父亲按摩、喂饭、喂药、帮父亲洗澡……忙完一切,他又急匆匆地往公路站赶。

为了便于照顾父亲,陈玉如不再住在站里,而是回家跟父亲睡在同一个房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好每天起早贪黑来回奔跑,辛苦自己。晚上,只要稍有动静,他就赶快起床,扶父亲上厕所,给父亲喂开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有人看他累成这个样子,就劝他把父亲送到养老院,让自己歇一歇,但他不答应:“老人家不能自己上厕所,冷了,热了也不知道,送去养老院,谁能贴身照顾他呀?”

当记者对他如此恪守孝道表示赞赏时,他却不以为然地说:养儿待老,天经地义。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都希望自己的子孙能善待自己。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