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宋正群,涵江霞徐社区人,孝老爱亲,14年来,她既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年迈的婆婆,又要照料成为植物人的儿子,她是家人的坚强“臂膀”。2015年荣获福建好人。

  突遭变故,她选择不离不弃。36年前,22岁的宋正群嫁到了涵江区涵东街道霞徐社区的普通人家黄焕树家,先后生育了一双儿女。婚后生活十来年间,夫妻俩在塘北社区开起了一家饭店,相亲相爱、起早贪黑、省吃俭用,一家人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3月份,丈夫在家中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导致右手边偏瘫,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家里平静的生活。伤心过后,宋正群毅然关掉了夫妻俩经营多年收入良好的饭店,开始全身心照顾生病的丈夫。

  几个月后,正当丈夫的病情刚稳定下来,命运又跟他们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他们头上。2001年6月,正在四川某部队参军的儿子,在参加训练时从双杆上掉下摔伤。因为脑组织受损严重,经过全力抢救,儿子命虽然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面对着这造化弄人,宋正群欲哭无泪、肝肠寸断!这期间,许多人都劝宋正群改嫁,说:"一辈子守着这个苦难的家庭,你苦不出头!"可宋正群看着年迈的婆婆、残疾的丈夫和瘫痪的儿子,她含着眼泪对丈夫说:"我不走!只要有我在,我一定把你们照顾好!"

  悉心照料,她一肩扛起重担。丈夫、儿子相继出事,宋正群只好将丈夫委托婆婆照顾,自己到部队医院里全身心照料儿子。随后的8个多月里,宋正群每天都要用针管一点一点给儿子"喂"食"喂"水,帮他洗澡、按摩、清理大小便,这200多天,她自己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一年零11个月之后,儿子终于恢复了意识,可是却落下了全身瘫痪,也不能开口说话。

  出事三年之后,宋正群把儿子从部队医院转回家中,每天除了操持家务,一边要给儿子端屎端尿,擦身、喂药、喂饭、翻身,一边又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年迈婆婆的饮食起居,整天忙得像陀螺一般。每次给儿子翻身,她都要跪在床前,用尽浑身力气去推或者去拉,膝盖上的皮破了,肿了,她都咬牙坚持,时间久了,膝盖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由于她的悉心照料,儿子身上从没长过褥疮,而且整个人也非常干净,房间也明亮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丈夫因残疾而脾气暴躁,经常隔三差五的冲家人发火,她总是好言劝慰。在她的努力下,日子虽不算富足,但也能勉强支撑。看到她这么辛苦,周围的人看不下去,委婉地劝她放弃坚持,可她却坚决地说:"儿子是我的命根子,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照顾他,也决不放弃!"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