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去莘口:品美食看龙舟
http://wmf.fjsen.com 2015-06-23 09:46:29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6月23日讯 18日,三元莘口沙溪河段河面上特别热闹,原来是参加首届莘口端午龙舟美食文化节龙舟赛的祥云龙舟队队员抓紧在赛前练上一把。

同一天,莘口街上,30多个展位沿街两边摆开。有莘口本地出产的久负盛名的磨浆粿、米粿、翠姑月饼、熏鸭熏翅等名小吃,还引进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记者在这里还遇见了从沙县慕名而来的游客,手里都提着一袋袋莘口当地的名小吃。

在没有公路、铁路的时候,永安等周边地区货物走水路都在莘口码头接驳,客商南来北往,造就了莘口的繁华热闹,莘口也就被称为三明的“小上海”。三元区莘口龙舟协会秘书长范有生介绍,解放前莘口就有龙舟赛的传统,文革期间被中断。1979年,莘口村民开始自己造龙舟,1982年造成5条木质的龙舟,开始恢复龙舟赛的传统,至今30多年未中断。最多的一年有18支队伍参赛,除了当地村民,企业、机关、林业系统等均有参加。

目前,莘口村一个村就有4支龙舟队。祥云龙舟队是其中的一支,队员身着特色的服装,前印“祥云”两个大字及龙的图案,后背都印有世代相传的龙船调。沙溪河上,只见队员们生龙活虎,伴随着震耳激扬的鼓点声,20道划桨在河水中整齐地划起涟漪,龙头昂扬奋勇向前。凯旋途中,队员用地道的方言唱起了龙船调:“五月时节是中年,敲锣打鼓闹喧天。家家饮尽菖蒲酒,五湖四海闹龙舟……”队员们唱着,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全是朴质本真的农民本色。

今年为了更好的弘扬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更好打造莘口龙舟赛的品牌,莘口龙舟协会还增设了小吃节,这是三明首次在乡镇举办小吃节,总共有30多个摊位,其中有10个不重复的莘口本地特色展位,让市区的人们来“小上海”观看龙舟赛的同时,还可以品尝莘口当地的特色小吃,边品美食边回味乡愁。

莘口龙舟赛活动于6月18日开始初赛,6月21日决赛。参加本届龙舟比赛的队伍共有8支,除了莘口本村4支队伍外,还有荆东、荆西、黄砂村及辖区企业天源石材的4支龙舟队。市民除自驾外,还可搭乘城关至莘口的公交车前往,公交所需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主办方还主动联系了公交公司,在节日期间,从城关至莘口的公交班次将依情况适当加密,末班公交车至晚上10:30,方便市民前往观赛品小吃。(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