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陈盈瀚,建瓯市房道中心小学老师,敬业奉献。他靠无私奉献,努力拼搏打造出了全省一流特色科普学校。2015年4月荣获中国好人。

在福建省最早建立的森林生态型自然保护区的万木林山脚下有一位普通教师,靠拼搏打造出了全省一流特色科普学校。他就是建瓯市房道中心小学陈盈瀚。2014年教师节前后,他荣获福建省"先进教师"和首届建瓯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称号。

陈盈瀚经常忙得像打仗一样。白天时间紧,来不及做完的事情,在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位工作狂。"没有陈盈瀚老师努力,就没有房道中心小学科普特色学校的今天。他是我们学校成为建瓯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环保教育基地的首位功臣。"房道中心小学校长张祖建说。

科普天天"求异思维"

陈盈瀚设计的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既考虑到发挥学生的爱好特长,又能兴趣智能培养。除了利用校园科普设施,他将自己的图书、电脑、影碟机、照相机等器材及材料借给学生学习。平时还常常带学生到野外去,到万木林自然保护区、水库、自来水厂、当地的饮水源头等地采集标本,摄影创作,接受环保教育,见识大自然的魅力;每年还必带学生去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气象站去参观学习。在活动中,他特别注意鼓励学生多问"为什么",多想"还可以怎么做"、"还可以用什么材料"等问题,从而启发学生的"求异思维"。

房道中心小学目前已先后成立了16个科普兴趣小组:电脑板报、工艺美术(烙画、人造琥珀、人造化石)、昆虫标本、电脑美术、纸艺、腊叶标本、科普小作家、模型(航模、船模)、科技小制作、绿化小组、天文小组、气象预报、摄影、科幻画、其他标本(骨骼、浸制、剥制标本)、丝网花等科普兴趣小组。这些科普兴趣小组大部分由陈盈瀚负责指导,各组天天有活动,还有自己的科普网页。利用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先后编了《废物再生利用》、《烙画》等63本小册子。他说要在退休前编好100本科普丛书。

2012年5月在福州科普活动会议上,陈盈瀚介绍了房道小学开展科普活动的经验获得与会领导和参与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他指导的科普兴趣小组学生的作品也在省、市等级刊物刊登累计上百篇。仅在省级儿童刊物《小火炬》上就发表了14篇。近三年来,他带领学生制作了科普作品有5000多件。其中,各种标本1000多件,科技小制作作品1000多件,电脑板报400多份,摄影、PS作品、科技小论文等约2000多件…各种科技作品多人次获得获市级以上奖,科技作品获奖数居全市之前矛。其中2013年6月学生张淑朋被评为第六届全国"环保之星"。《陈盈瀚老师的科学课堂》在南平电视台播出。

责任编辑:金婷   
  • 文明委成员单位
  • 文明行业
  • 地方文明网站
  • 福建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