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综合信息 > 正文
厦门垃圾分类整装再出发
http://wmf.fjsen.com 2014-07-22 09:05:06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一轮试点启动 全程分类更可靠

18日,湖里康乐社区的吴阿婆正熟练地做着垃圾分类工作:将剩菜倒入绿色的湿垃圾垃圾袋,随手将提前写好房号的标签贴在袋子上,再把袋口系紧,等着下午收垃圾的时间拎下楼就好。自7月份康乐社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她每天都坚持把家里的垃圾分类打包,然后送下楼丢在楼梯口对应的分类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不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件功德无量的事,应该积极配合。”吴阿婆说,社区积极推广垃圾分类,不仅发放免费的垃圾袋和垃圾桶,还推出了“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奖卡”,积分达到一定点数就可以到社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兑换奖品,“垃圾分类还能获得奖品,大家都很高兴。”吴阿婆说。

今年7月1日,厦门市正式启动2014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确定思明区瑞景清洁楼、湖里区康乐清洁楼、海沧区新美清洁楼服务范围内的社区作为今年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试点的推行区域,涉及住户1.1万多户,人口近4万人,单位40多个。

今年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分类方式上进行了改进,提出了“干湿分离,有害集中”的原则。“湿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有害垃圾是指废灯管、废日用化学品等有毒有害的废弃物;除了“湿垃圾”和有害垃圾以外的所有生活垃圾都是“干垃圾”。按照这种方式进行分类投放、收运,操作简单,与垃圾分类处理厂的处理工艺也相适应。

不过,本次试点工作的最大亮点还在于,从清洁楼改造、运输车辆配套、终端分类处理入手,打造全程分类收运、处理体系,从根本上推进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此,三个试点区也是各出妙招:思明区采用专业收集车直运“湿垃圾”;湖里区将原有的清洁楼的改造,成压缩式清洁楼,实现转运没有“垃圾味”;海沧区以直运转运结合,把干湿垃圾分别收运。

“清洁楼改造后,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4倍,还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康乐社区居委会主任曾清华表示,作为老牌的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他们正通过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