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最美人民调解员鲤城区司法局金龙司法所马云珠
http://wmf.fjsen.com 2014-07-18 18:27:2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7月18日讯  位于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海滨邹鲁”美誉的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金龙街道司法所所长马云珠同志,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0年,待人诚恳热情,做事认真严谨,被群众和同事们亲切的称为马大姐。2012年6月,鲤城区在金龙司法所成立了以马大姐名字命名的“马大姐调解室”,是全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2013年,马大姐调解室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21件,接待群众来访100人次,社区矫正对象12人。马云珠同志在工作实践中能够很好地运用《人民调解法》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把被誉为“东方经验”的调解工作做好、做成功。马云珠同志多次被评为全区信访、妇女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全省2012年度优秀人民调解员、泉州市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然而,马大姐美在哪里?请看她在工作中的几个片段:

情理法感化解难题

马云珠在调解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马大姐在调解中善于运用情、理、法并施,对调解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有效化解了无数个、比较棘手的矛盾纠纷,金龙街道一旦发生疑难、重大的矛盾纠纷,由于她的调解技术高超,有过人之处,因此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马大姐化解矛盾纠纷。

2012年6月3日早晨,鲤城区某汽配城A店面刚刚开门营业,却突然涌进来一大批人,一边放着哀乐,一边撒着黄纸,还有四个壮汉抬进来一个冰柜,冰柜里面赫然放着一具尸体。原来,该店装修电焊工翁某在店面内身亡,警方从案发现场推断死者是因触电身亡,而店主许某与死者家属始终无法就赔偿金达成一致,于是,死者家属组织了一大批人,将死者遗体用冰柜保存,直接抬到了许某的店里。

事态十分严峻,局势很紧张,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领导要求金龙街道、区司法局、金龙派出所立即做好稳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几个单位碰头后,一致认为,由马大姐出马,必定能马到成功、顺利解决问题。于是,马大姐立即带领“马大姐调解室”几名同志展开调解工作。马大姐在分析案情后首先对家属情绪进行安慰,然后研究调解方案。面对死者遗体一直停放在A店面内的情况,调解组经过讨论,确定“依法依规、速战速决”的调解策略。

马大姐分别与当事人双方进行了初次接触。向翁某家属耐心地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明确自己所拥有的权益,引导其提出合理的赔偿诉求,并合情合理的向翁某说明采用过激行为是违法的也是不利的;向许某说明翁某上有老母,下有一女,家庭收入有限,生活较为拮据,现其亡故对家人的影响很大,望其能够予以再三考虑。经过几轮不懈的调解,终于使双方的差距逐渐缩小。翁某家属将赔偿要求减少至30万元,而许某则将赔偿金额上升到了20万元。最终,马大姐以“死者为大”来劝导双方各让一步,许某愿意赔偿22万元,并于6月3日下午签订协议书,调解组用不到一天的时间,顺利解决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至此,死亡者也终于得以安息。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