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石狮:“积分管理”托举新市民的城市梦
http://wmf.fjsen.com 2014-07-14 20:27: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7月14日讯(通讯员 王冰冰)不久前,石狮在全省率先重磅推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通过对外来经商创业、务工人员实施积分管理,从而享受“入住、入学、入医、入保、培训、创业、入市民卡、荣誉”等八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以及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使新市民在石狮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享受到人性化关怀、同城化待遇、均等化服务。

近年来,随着石狮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来到石狮务工、经商和生活。但随着区域性竞争加剧,中西部省份实施人才和劳动力回归工程,全国各地出现人才资源抢夺,吸引和留住人才资源的要求十分迫切。如何留人用人,已成为摆在企业、政府面前的亟待解决的大课题。于是,探寻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措施,出台新市民积分制管理办法,便成为应有之义了。

撇开“管”的角度,仅从留人这一服务角度看,由于户籍制度的藩篱,长期以来外来人口无法享受与本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城市待遇,在诸如子女入学、城市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待遇不均,是外来产业工人无法安心留在城市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新市民积分制的施行,主要则是以居住证取代户籍,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均等化和全覆盖。

可以说,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打破了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让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一样享受同城待遇。这样一方面可以稳定现有的新市民,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新市民来到石狮,势必对石狮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换言之,新市民积分管理既可解决外来打工者最为关心的子女上学、入医等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户籍坚冰,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正如市委书记张永宁所言:“积分管理不仅体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革,也是服务企业、实体经济,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举措,更是石狮增加城市人口活力的一个城市发展战略。”(石狮市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