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好人"抱团行善温暖社会
http://wmf.fjsen.com 2014-06-23 15:48:52 万吉良 来源:青岛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6月18日,山东首个以“好人”为成员的社会团体“身边好人联谊会”成立。在一周年的日子,近20位“好人”聚在一起,分享一年中身边好人感动的点滴。在现场,照顾继父 16年的“好人”王翠珍给会元义工的姜发祖赠上锦旗,感谢好人之间的帮扶。(6月20《青岛文明网》)

看到“抱团”二字,让我想起另外一个热词“抱团取暖”。“抱团取暖”原本是指在寒冬的时候,有人陪伴将会是最大的温暖。后延伸至地区之间优势互补“抱团取暖”、企业之间规避风险“抱团取暖”、个人之间通过某种关系“抱团取暖” ……

如此等等式的抱团取暖,虽说也是一种智慧,一种力量,但总感觉无法与山东"好人"之间的抱团温暖人心、温暖社会。因山东"好人"抱团,如欢乐夕阳互助组、家庭矛盾调解组、民俗文化组、环保宣传队等小组,他们之间是互帮互助,互相影响,一起抱团做好事。

倒不是要一味指责社会上的那些形式各异的"抱团”就没有做好事的,但也不能不说那些所谓的“抱团”时常充斥着相互利用、尔虞我诈的人和事。就拿有的“同学联谊会”、“老乡联谊会”来说,就有变味之嫌,曾有人把那些变味“比车子、比票子、比房子”的“同学联谊会”、 “老乡联谊会”称之为“吹牛会”、“炫富会”、“攀比会”,一点不为过,甚至还令人不齿。

相比之下,一个“抱团”带来的是社会正能量,一个带来的却是社会负影响,而我们的社会更多的是要类似于山东"好人"抱团行善做好事的社会正能量。山东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身边好人联谊会”于秀珍介绍,“好人联谊会”成立一年,加入的好人由当初的150人发展到300多人,“好人”的模范作用起到了很大的影响。的确如此,互帮互助“好人”徐瑞艳在自己所在的小区发展了十几个人一起做好事,好人之间也互相帮助,他们给自己的小组起名为“欢乐夕阳互助组”。而孝老爱亲好人任翠美号召村里的妇女一起成立环保宣传队,一起宣传环境保护理念。见义勇为的“好人”仲守君则带出一个好人之家。 这样的"好人"抱团,显得弥足珍贵。

我希望我们的全社会,要大力宣传类似于山东"好人"抱团行善做好事的先进典型,让更多的“好人”加入进来温暖社会、影响社会,释放更大更多的正能量,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以树立一座座人间大爱的历史丰碑。(万吉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