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石狮锦尚移风易俗力度大 推进和谐村居建设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4-06-20 17:23:4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6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冰冰)近日,在锦尚镇东店村,摆在茶几上的一个温馨提示牌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准时开席……您的准时赴宴,是对主人最诚挚的祝福!您的准时开席,是对客人最实在的尊重!”这是东店村和促会推行“文明赴宴、准时开席”的小举措,也是锦尚镇村两级和促会推进和谐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锦尚镇和促会从移风易俗着手,推进文明城镇建设,其中,东店村和促会刚成立就组织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同时该村还将村里今年年龄达到70岁的老人召集在一起座谈,向他们宣传村规民约,建议他们取消操办老人70岁生日宴席,并得到村里老人的一致赞同。“七十岁寿宴是一道坎,很多老人都可以选择不办,这样就不会造成铺张浪费了,”东店村和促会会长侯振评告诉记者,民间常有“男办九女办十”的说法,以前70岁老人办酒席很常见,而东店和促会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形成常态工作机制,每年都将全村年至70岁的老人邀请过来座谈,共同取消70岁生日宴席。此外,卢厝和促会推进移风易俗也颇具魄力,在村文体活动中心新近建成时,经过和促会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卢厝村两委及村里贤达的一致支持,卢厝厉行节约,简办典礼,不办宴席,将节省下来的100多万元用于文体公益事业建设,得到了社会的一片赞誉。

除了推进移风易俗取得“开门红”,锦尚镇村和促会在调解基层纠纷更是发挥了大作用,在发生在石狮市锦尚镇东店渔港码头的一起事故中,驾驶员用吊车吊一小船过程中,小船失去控制,砸向吊车驾驶室,导致驾驶员当场死亡。在事故发生后,由于死者为外地人,为避免给死者家属形成本地人偏帮的印象,锦尚镇村两级和促会主动介入,与镇调委会多次约谈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在双方协议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情况下,镇村和促会的人员发挥基层作用,到双方居所长谈,并最终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避免矛盾的进一步爆发,营造和谐用工环境。

帮扶救助,开展村里困难群众慰问活动,让这些困难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重视教育,成立助学助教基金会,全面改善基层学校教育环境;弘扬志愿精神,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片热忱为村里做公益……锦尚镇村和促会积极发挥基层作用,将镇村里面原先松散的热心“微力量”凝聚为强劲的“正能量”,为推进和谐村居建设散发光芒。(石狮市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