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11岁“捐献器官少年”闪耀美德少年光辉
http://wmf.fjsen.com 2014-06-12 10:59:29 蒋久波 来源:惠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网络上大量流传的一张照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照片的场景是在医院手术室外,几个医生正在向一张病床的一位器官捐献者及其母亲鞠躬。没错,这张照片正是医生在向捐献器官者——11岁深圳小学生梁耀艺表达敬意。小耀艺因身患脑瘤,临走前他决定捐出肾脏和肝脏,6月6日,他的心愿达成,其捐出的器官在8小时内挽救了更多的生命!

“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小耀艺用他短暂的生命给我们演绎了生命的价值,他虽然失去了生命,但闪耀出的道德光芒却永远感染和激励着我们。近年来,中国文明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对具有良好品德的少年进行评选、表彰和大力宣传,旨在给更多的青少年带来榜样作用。小耀艺不正是这样的“美德少年”吗?在新闻报道中,还有一段采访让人印象深刻,当问起为什么要作出器官捐献的决定时,小耀艺告诉妈妈“来到深圳后看到有很多人献血,很多人做好事,我觉得他们都很伟大,我也想做一个伟大的小孩”。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正是这样的一种传承,正是小耀艺的这种人生观、价值观,拯救了其他人的生命,让他的生命得到了升华,让他精神得到延续和绽放!

年仅11岁,但思想觉悟、道德素养却能如此之高,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当下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缺少的正是这种精神,据统计,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每百万人捐献率仅只有0.03,但在欧盟每百万人中有17.8人捐献器官,在美国,每百万人更是达到了26.5。这种体现互敬互爱、助人为乐等大爱观念的人体器官捐献,在我国非常落后,也与文明国度极不相称。小耀艺的举动可以说是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道德课,给我们敲响了道德教育的警钟,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震撼,我们也不得不自愧形秽,我们有些人常说自己有多么高尚,但在这面前,显得是多么苍白无力,谁高谁低,立马见分晓!

何为“美德少年”呢,什么样的少年才是青年一代的榜样呢?这就是“美德少年”,是青少年的榜样。小耀艺心怀恻隐之心,感恩社会,把自己身体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让别人的生命得到延续,重新焕发活力!这种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让受助人重获生命,让受助人的家庭重拾欢乐,给全社会带来向善的精神和希望!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小耀艺可以说是功德无量,小耀艺不仅挽救了他人的生命,他大爱的精神更是传递给了整个社会,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力量,同时也激励着国人朝着更加文明的社会迈进,给文明国度添光增彩!让我们大家共同祈祷小耀艺在天堂里没有病痛,幸福快乐地生活,做一个“伟大的小孩”!

青少年时期是培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黄金阶段,我们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大力加强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茁壮成长,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我们的“美德少年”,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蒋久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