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监督台 > 正文
记者暗访机关食堂:饭菜限量卖 但浪费仍存
http://wmf.fjsen.com 2014-06-11 09:55:47 施建华 吴臻 来源:海都网    我来说两句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食堂,一天泔水近半桶

省海洋与渔业厅,一位女性就餐者用完餐,餐盘上有剩饭剩菜,鱼只吃了几口

省物价局食堂餐盘回收处,大部分是“光盘”,少数餐盘剩青菜

海都网记者 施建华 吴臻 文/图

关注理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倡导弘扬节俭的光荣传统。连日来,海都报推出“节俭养德全民行动”专题栏目,集中宣传全民节约行动的措施成效,并曝光食堂浪费陋习。

海都记者昨日暗访了3家机关食堂,发现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食堂饭菜限量卖,但存在少部分浪费现象,省物价局食堂,除了个别餐盘剩余少量青菜,其他的基本光盘。

省海洋与渔业厅食堂

每人限两荤三素 部分人没吃完

昨日中午11时50分许,记者走进位于福州冶山路的省海洋与渔业厅食堂进行暗访。该食堂约200平方米,能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

一位工作人员说,食堂并没有对外开放,内部人员刷卡就餐。记者看到,就餐人员先到刷卡窗口刷卡,然后拿着一个餐盘排队打菜,之后到主食区,自行取主食和汤。

一位就餐者告诉我们,餐厅每位就餐者午餐费固定是8元,两荤三素。记者在打菜区看到,餐厅师傅打菜时,普遍分量都比较足。主食区的选择比较多,有米饭、花卷、炒面等,主食区是自助式,就餐者取用的量全靠自觉,没有限制。

记者在食堂看到,很多就餐者餐盘上的饭菜,量都很足,餐盘被堆满。不少就餐者能把盘上食物吃完,但有部分就餐者剩下不少主食,最终倒掉。暗访时,记者还看到,有一位女性就餐者用完餐,餐盘仍有不少米饭,剩菜里有不少青菜,旁边一条清蒸鱼仅吃了几口。

记者了解到,这个餐厅每天的剩饭剩菜,被倒进一个一米高的大型蓝色泔水桶,每天的量达到了一桶半到两桶。而一桶泔水的重量,一个成年人也难以扛起。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食堂

2元就能吃午餐 一天剩半桶泔水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暗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食堂,此时就餐高峰期已过,就餐人数只有十余人。记者看到,食堂贴着一张通告,上面写着早餐最多选三道,稀饭不限量,准备的早餐供应完毕后不再提供。而午餐时间,最多选择两荤两素,可以少选,不能多选。

记者看到,食堂中午的饭菜比较简单,菜品并不多。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食堂也没有对外开放,采取刷指纹的方式用餐。

“我们内部补贴比例比较大,因此要确保都是内部人就餐。”一位就餐者告诉我们,午餐一顿仅需两元,最多可打两荤两素,“其实我们的就餐标准是一人15元,单位补贴每人13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就餐者都能把饭菜吃完,餐盘上剩余的饭量、菜量比较少。但也有少数的浪费现象,在一个吃完的餐盘上,可以看到有肉块和近一碗量的米饭剩下。

记者昨日在食堂内的一个泔水桶看到,里面剩菜以青菜居多,也有少量白米饭。餐厅一位负责人介绍,食堂并没有做晚饭,早饭就餐的人数比较少,午餐期间最多有上百人吃饭。他指着门口的一个蓝色大塑料桶说,这是前一天的泔水量,可以看到里面的泔水将近半桶。

省物价局食堂

少数剩青菜 餐后大多光盘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走进省物价局食堂。食堂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点餐区,这里还可以回收餐盘;一部分为就餐区,可同时容纳上百人在此就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食堂不对外开放,只针对省物价局内部员工,就餐时需刷卡买单。

记者到食堂时是中午下班时间,就餐者很多,在点餐台前面排起长队,等着打菜。餐盘被分成几小格,每份菜的分量都不大。就餐者一般选择两素一荤,外加一份例汤。例汤是自助式的,用一个铝制大锅盛装,放在点餐台附近,例汤边上还设有一个餐台,台上摆放着葱、盐巴等调味品,由就餐者自己调配。

一些在食堂就餐的女士,会主动要求师傅少打点米饭。“今天胃口不好,吃不了那么多饭,请给我少打点。”一名穿着深色T恤的中年女子,将餐盘交给工作人员时不停交代。

点餐台上方有一个大屏LED,写着“今日菜价”,屏幕上介绍了每道菜的价钱,米饭一份需要1元,最贵的一道荤菜是清蒸黄瓜鱼,需要7元,其余荤菜大部分在3~4元,而素菜的价位大多在1.5元至2.5元之间。

食堂的餐盘回收处,就在点餐台的边上。它是一个铝制桌子,桌面上有个洞,一名穿着白色外衣的工作人员,将餐盘内的剩菜倒入洞内。记者在边上守了半小时,其间有20余人陆续将餐盘放在桌子上,其中大部分的餐盘都已变成空盘,只有少数盘子内还剩有一点青菜。

     注:该言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未经本网调查、核实。
责任编辑:金婷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