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武平:端午传统民俗文化进课堂
http://wmf.fjsen.com 2014-06-05 22:57: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6月5日讯(通讯员王珊)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武平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开展了“包粽子过端午庆六一”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在浓浓的粽香中感受传统文化。

在多媒体教室里,六二班同学认真倾听完老师讲述端午的有关基本知识及包粽子步骤要领后,同学们早就跃跃欲试,马上动手包起来。别看曾亮权是个男生,却动作麻利,只见他捏角、放米、封口、绑绳,一步步有板有眼,很快就包好了两串。

但对于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包粽子同学来说,可真有点难度。这不“漏斗”怎么围?糯米放多少?线绳怎么绑?很多同学学会了这个忘记了那个,有的同学刚包好,不小心米又散出来。老师们在旁边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指导。通过一次次的尝试,一个个粽子终于从同学们的手中“诞生”了,看着自己手中的“作品”,虽然不是很完美,但大家笑得特别开心,他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武平县实验小学结合我国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各个传统节日开展“民间传统文化、客家文化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学习来领略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觉得这些民俗应该在我们手上更好地传承下去。让这些习俗在我们手中焕发出它们更多的光芒。” 实验小学刘多多这样说。

“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去感受我们传统文化浓浓的氛围,从而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实验小学钟副校长这样介绍活动开展的意义。(武平县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