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新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4-06-04 22:50:0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6月4日讯(通讯员 翁宜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礼仪新风,营造洁净、祥和、文明的浓厚节日氛围,新罗区为庆祝节日,先后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手抄报活动。为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龙岩溪南小学、西安小学等各所学校开展了“端午习俗我知道”主题教育黑板报及手抄报比赛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赛前,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上网、查看资料等渠道发掘端午节的来历及所包含的文化内涵。赛中,同学们认真构思,精心设计,创作的作品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富有创意,展现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和风俗,体现了同学们的真挚感情和较高的绘画、编报能力。通过这次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内涵,增强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二是开展“粽香飘进校园”活动。5月30日下午,新罗区委文明办和南城街道在龙岩溪南小学精心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篇”主题系列活动。在诗歌经典诵读比赛中,同学们一个个满怀激情、声情并茂,用他们真挚的情感演绎着优美的经典诗词。师生们在享受吟诵的乐趣中,接受了一场中华悠久文化的洗礼和传统思想道德的熏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诗歌诵读完毕后,接着是紧张激烈的“包粽子”比赛,四年级五个班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来自南城辖区的省、市级九个文明单位也踊跃参与,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在端午节到来之前,龙岩实验幼儿园开展了“粽叶飘香庆端午”大班亲子活动。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包出了形式多样的粽子,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故事。龙岩第一幼儿园也开展了“庆端午,赛龙舟”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教师们通过课件展示、品尝粽子等环节引导孩子们了解有关“端午节”的知识,加深了他们对传统节日和中国古代历史人物“屈原”的认识,并指导家长和孩子们一同画龙头、制龙舟,在操场上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亲子“赛龙舟”比赛。通过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的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劳动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亲子之间的沟通,也让孩子们学会了包粽子,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的节日·端午”浓厚的节日气息,让孩子们能够真正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是开展庆端午赛龙舟活动。6月2日,由龙岩市政府主办,新罗区政府承办的2014年龙岩市区“七匹狼”杯龙舟赛在龙津河举行。来自各个镇、街道组以及机关口办组的三十一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每支参队赛由十名男子六名女子组成了参赛队员。经过激烈的角逐,白沙镇、党群口代表队分获乡镇街道组和机关口办组冠军。为欢度端午节,弘扬“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龙舟精神,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在风光秀美、波光粼粼的白沙河面上,新罗区白沙镇以“龙舟竞发、白沙奋进”为主题的第38届“和谐杯”龙舟赛在这里举行。一艘艘龙舟如离弦之箭,顺着各自的航道展开激烈争夺,来自白沙镇白沙村、小溪村、营岐村、南卓村等18支队伍,其中有6支由女性组成的队伍,共300多名运动参加了比赛。在龙舟竞赛过程中,还穿插了南卓舞狮、白沙山歌、白沙木偶戏等当地特色的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龙舟赛事在白沙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古老而又年轻的龙舟赛活动,展现了白沙人民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四是开展同品爱心粽活动。端午节到来时,东肖镇举行端午包粽子比赛。来自菜园村、邦山村、隔顶村三个村15名妇女代表参赛。选手们眼疾手快、手法娴熟,折、盛、裹、扎,人声鼎沸间一枚枚饱满的粽子挂上了架子,现场一副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二九五大队开展了“包端午粽送基层”活动。将自己包的一份份爱心粽送进机台,送到基层一线职工手中,为端午佳节仍奋战在工作岗位的职工们送去节日的关怀与祝福。

五是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端午节之前,龙岩义工俱乐部的义工们前往新罗区东肖夕阳红托老院、安康托老院及各镇敬老院将自己所包的一千多个粽子送上老人们的手中,让无法合家团圆的老人们也能共享一次端午宴会。东肖镇菜园村、隔顶村、邦山村村干部组成慰问组,来到居住在拆迁安置点的“老年之家”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村民们亲手包制的粽子,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让老人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西城街道联合莲花社区、金穗大酒店和富健幼儿园开展“庆六一·迎端午·包粽子·送爱心”活动,社区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并介绍了包粽子的方法以及配料等等,小朋友和来自社区、金穗的爱心志愿者们一起体验了亲手包粽子的乐趣,还真切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志愿者还带着小朋友把粽子送给了社区的12户计生困难户和低保老人,让浓浓的粽香带去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共传端午文化,同享粽子香飘。新罗区充分利用端午传统节日,对广大群众进行传统习俗文化教育与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激发了广大市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进了村(居)民之间的感情,为新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崛起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新罗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