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鲤城区“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14-06-04 22:31:2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6月4日讯(通讯员  林春红)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鲤城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民俗文体活动。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中小学校纷纷举行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活动。开元街道刺桐社区与邮政储蓄共同开展的“粽情端午老少同乐”活动,鲤城二幼开展 “走进端午节 体验民俗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泉州现代中学与鲤城开智学校开展的“庆六一·传粽情”联谊活动,富有节日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们的节日”丰富内涵。常泰街道联合社区、华岩小学举行“庆六一·迎端午”快乐童年·放飞梦想文艺汇演,孩子们通过表演古诗诵读、时装秀、歌伴舞、广场舞等,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传统节日。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委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联合泉州大开元扶贫救灾公益协会组织开展“粽香端午·情暖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10个文明单位的志愿者到挂钩社区共100户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带去慰问金和粽子,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区各级文明单位纷纷与挂钩社区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区总工会与延陵社区共同举办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现场为外来工子女们送上了闽南风味小吃——泉州烧肉粽以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让新鲤城人有家的归属感。区经贸局、团区委、执法局协作开展“2014青春同行”进基层送温暖关爱困难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为困难未成年人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区国税局、司法局与新门社区联合开展包粽子比赛,并将包好的粽子送入社区困难户家中,给困难群众带去节日的问候。

三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班报和校园广播等形式,宣传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内涵,普及端午节民俗知识,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学生诵读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诗词,让学生充分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东门实验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主题为“端午节、少年颂、爱国心、民族情”诵读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把诵读活动变成学生潜移默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西隅中心小学组织学生登录绿色网站、查阅书籍等方式寻找端午节的起源故事,开展“怀想屈原”、“吟诗歌,颂英雄”等活动,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