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黄药师”制骨伤药丸端午送村民 善举坚持近30年
http://wmf.fjsen.com 2014-06-04 09:21:36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草药师黄砍制作药丸。  

村民帮忙包装制好的药丸。

厦门日报讯 正值端午节,翔安新圩镇金柄村的草药师黄砍一早就忙活开了。每年此时,他都要亲手特制10多斤治疗骨伤的药丸赠送附近的村民。这一善举已做了近30年。

当归、车前草、怀牛七、白芷等四十一味中药研成粉,与熬煮了一个小时的蜂蜜、茶油混合后做成药丸。“治疗跌打损伤,也对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病很有效。其中二十四味药必须上山才能采得到。”黄砍说,过去,上山谋食的村民经常摔伤,却苦于无钱看病。医者仁心,他经常为家境贫困者免费医治。从18岁开始,他就在端午节这天免费赠药,直到现在。

前来领药的村民陈远资是草药师黄砍的莫逆之交。三年前,75岁的陈远资接连四次从二楼跌落,导致下半身麻木。心灰意冷之际巧遇黄砍,服用药丸后,还真可以行走了。

农历五月,酷热难当。黄砍建议,金丝草(闽南语:笔仔草)煮水可有效预防、治疗中暑。这是非处方药,可在药店买到。除了赠药,黄砍还定期在QQ上发布中草药知识和中医防病治病小常识,并义务解答市民们咨询的问题。有需要的读者可加黄砍的QQ号:1059820314。

出生于1967年的黄砍13岁拜师学医。十八岁开始看病行医,上山采药,足迹踏遍厦门及周边人迹罕至的山区。数次遭遇毒蛇、野猪,险象环生中积累了不少躲避意外的经验:在山间行走,不慎摔倒滑下,要及时将伸直、敞开的双腿盘起来,否则身体要害部位很容易被砍树后剩下的木桩划伤。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