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石狮在全省首推积分管理 提升“新市民”幸福指数
http://wmf.fjsen.com 2014-05-28 20:27:3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冰冰)石狮市委、市政府于日前在全省率先推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实现外来人口同城待遇。

积分新政:提升“新市民”幸福指数

据有关部门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石狮常住人口66.3万人中,新市民有34.2万人。其中,超过60%的人员愿意租住廉租房和购买经适房,超过50%的人员愿意在石狮买房定居;在落户方面,有69%的新石狮人愿意在石狮落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石狮市民;子女就学方面,超过62%的人员希望子女就近入学。

为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使新市民在石狮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享受到人性化关怀、同城化待遇、均等化服务,新市民积分管理应运而生。新市民积分管理旨在赋予新市民户籍之外的入学、入医、安居、安业等方面的公共权益,构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紧缺高端公共资源服务差异化的基本格局。

同城待遇:重点服务一线产业技工

《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共7章32条,积分对象为:在石狮工作居住、经商创业,持有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或办法实施后户籍迁入石狮的人员。

积分管理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以外来经商创业、务工人员为主体、重点服务一线产业技工,将纳入积分管理的新市民分为A类、B类。其中,A类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经商投资创业等积分人员;B类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基层岗位、一线实际操作工作积分人员。按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社会贡献等情况,开展个人积分评估,量化评分,并结合每一年度公共服务项目指标额度进行分项排名,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在积分服务指标额内按照积分管理高低轮候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市民卡、积分荣誉”8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

开题之作:“实验批”首推“积分入住”

作为全省率先实现外来人员公共服务同城待遇的创新之举、2014年石狮市重点改革领域的开题之作,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今年将重点开展“实验批”积分试点,以“积分入住”公共服务为重点,开展首批“实验批”积分管理工作。其具体工作内容为,将全市3类企业共63家纳入2014年新市民积分管理“实验批”试点,开展积分测试和项目申报。在此期间,市政府将提供100套公共租赁住房供积分申请,并提供购房计划补助指标200个(“实验批”),对符合“积分入住”的新市民购买普通商品房或二手房,政府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购房资金补助。(石狮市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