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南安九都镇:计生志愿者来帮忙 村里办起妇女扫盲班
http://wmf.fjsen.com 2014-05-28 20:28:2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8日讯(通讯员:黄婧俐)“a-o-e”每当晚上8点多,南安市九都镇金圭村文化活动中心都会传出阵阵的读书声。这些声音并不是稚嫩的童声,而是上了年纪的女声,原来,这是镇里办的扫盲班在教学。

陈小榕是镇里计生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也是镇里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金圭村广场舞的领舞,每天都会教村里的妇女跳广场舞。在日常的教舞中,陈小榕发现很多妇女都不识字,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私底下用微信聊天,也都是通过语音。经她了解,这些人以前家庭比较困难,都没有念过书,这便让陈小榕萌生了办扫盲班的想法。于是,她找到镇、村计生协会商量,希望能够提供相关场地和工具,这一想法得到了镇、村计生协会的支持,镇里将金圭村文化活动中心设为办学地点,同时发动镇内小学的学生将旧课本捐出来,村里出资购买教具教材,学员来学习全部免费,只需自带铅笔。于是,一个共有30名妇女的学习班就这样开办起来,班级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有55岁。

每天在学校下课后,陈小榕都要赶忙回家,准备好晚上上课的内容,但生活的忙碌并非陈小榕在教学中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由于班里的学员都已上了年纪,记忆能力、接受能力有些衰退,一些复杂点的字,总数要耐心地多教几遍,同时,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接受知识,陈小榕便从镇里计生协会那领来宣传材料,将里面有押韵的宣传语或顺口溜教给大家,方便学员们学习记忆。渐渐地,镇里的妇女扫盲班学员越来越多,学员们也慢慢掌握了一些生产生活的基本文字。

陈小榕只是九都镇众多计生志愿者中的其中一名,该镇组建了一支涵盖企业、农业、学校、卫生院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一对一”的宣传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村民婚育观念的转变,推动了全镇生育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街道人口、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南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