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写在《福建家训》编后:训以治家养德 传承民族价值
http://wmf.fjsen.com 2014-05-26 08:29:0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房向东——

《福建家训》收罗福建名门望族家训族规、公约训诫,有诗、文、联、歌,教人向善,居家孝敬,相处和谐,守分敬业,对于总结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明道德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积极意义。

家族、家庭是宗法社会的结构单元。几千年来,聚族而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祖地祖居,宗族共仰;郡望衍派,谱牒有序。在我国,四世同堂、五世共蕃的景象随处可见。这些家族无一例外极其重视以家训(族训)的形式对族人进行道德与行为的规范,家训也因而成为润泽、滋养、教化子弟最富养分的精神食粮,成为古代中国的教育体系、各级各类书院教育之外,最重要、最基础的补充。在族内子弟尚幼,未接受书院系统训练前,族训、家训是我国家庭最重要的教育方式,是历代治家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仁人志士、社会贤达、世家大族多以家训(族训)的形式训诫子弟,教育后代。

福建自衣冠南渡后,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诞生出朱熹、林则徐这样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世界性影响的大儒。一批又一批的福建才俊,用自己的毕生体悟,写出一则又一则族训、家训,训诫子弟遵纪守法,奋发有为,积极向上,为国分忧。

为贯彻“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落实中央文明办“厅堂悬挂家训”的要求,由省委文明办、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联合组织专家学者收集、整理、翻译与编纂《福建家训》。全书共收录家训完整稿79篇,家训原文77篇,当代创作家训9篇。

全书分上下两篇,40万言。编者从浩如烟海的古籍中爬梳钩沉,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福建名人和家族的家训(族训),基本按福建的地理区域汇编成册。

为便于读者诵读,上篇逐篇配有译文、家教故事、人物简介等,下篇节选有分量、有代表性的条则,篇末注明出处,供读者进一步研读。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读了《福建家训》这本书稿,开篇就很吸引人,其立意追求,与当下的社会呼唤也是合拍的。

编者求全求精,力图体现福建特色。求全是指该书涵盖的地域范围囊括了八闽大地名人才俊几乎所有的家训(族训),时间跨度自唐代《张氏百忍堂家训》《黄氏家规祖训》到当代自创家训,只要是福建区域内、有代表性的,统统收录。台湾昔日隶属福建,所以,其中有价值的家训,也一并收入,如清流县《马氏家训》等。

求精是指该书所收的家训(族训)内容博大,在全国范围遴选。《朱熹家训系列》《林则徐家训》《林祥谦家训》《陈嘉庚家训》都是脍炙人口的。

图文并茂,译文浅显生动。全书配图丰富,如《李光地家训》配有《谕儿》镜心照片;有的配有书画作品,如《李刚家训》配有书画作品《病牛》;有的配有大祠堂照片,如《永安市贡川陈氏祖训》。

《福建家训》是一本训诫世人走正道,做守法公民的书。《林则徐家训》有林则徐手书《十无益》:“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不得不让人感叹:传统的力量,今天仍散发着道德和智慧的光芒。类似的名言警句书中俯拾即是。

自然,封建时代的家训有其局限性。如告诫子弟勿要争讼,这在进入工业文明的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但传统家训中不好讼、不争讼、致力生产、礼让和谐,是有益于提倡和谐社会的。有批判的继承,是我们倡导的当代学习方式。

从偶然一瞥,到责任编辑,是一种机缘。我幸运地率先感受到先人的一颗淳朴善良之心和忠孝诚信、修身养家的处世道理。“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朱子家训》说:“子之所贵者,孝也。兄之所贵者,友也。弟之所贵者,恭也……交朋友贵夫信也……”今天读来依然金声玉振。

训以治家,训以育人,训以养德,是古人千年经验的总结,是中华文化血脉积淀的提炼,也是提高个人修养、提升道德水准,做一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勤俭节约、自强不息、尊师重友的好公民的标准。福建传统家训为中华文化增添了光彩,汇入民族的价值洪流,“海滨邹鲁”是当之无愧的。(林鼎华)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