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从文明礼仪着手培养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4-05-19 15:11:24 傅雪芬 来源:惠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礼仪是人类文明的传承,文明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未成年人的仪容仪表既是文明礼仪的表现形式,也是一种校园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有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高调地坚持“我的形象我做主”,周末校园外不乏有一些女生奇装异服,夏季服饰更是“空前绝后”,走出来是一个个十足的“摩登女郎”,这样的“美”真是让人觉得不可理喻,但细想一下又在情理之中。确实,爱美是人的天性,加之现在美容技术可谓“日新月异”,帅哥美女越来越多,令人跃跃欲试,在这大气候的影响下,年轻爱美的未成年人岂能抵挡住这股旋风呢?因此,要让未成年人“返朴归真”,还真需动真格。如何让未成年人认识到学生时代朴素才是美、心思应花在学习上呢?我认为应从以下细微处着手:

一是营造良好的校园礼仪环境。由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文明礼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承担着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任,应当从小培养未成年人正确的美学态度和文明礼仪,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持之以恒,可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良好的校园环境不会自己生成,需要全校师生员工长期地培养、锻炼,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传统,从而形成巨大的、无形的约束力,营造“风正为仪”的良好氛围。

二是让未成年人懂得美的内涵。我们无法要求学校成为清规戒律的地方,但我们有能力让未成年人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美,实现以美储善、促进身心健康、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和提高审美能力的目的。首先要让未成年人知道我们并不摒弃美,我们一样追求美。其次,要通过仪容仪表评比和德育活动载体,让未成年人知道礼仪是从端正容貌和服饰开始的,整洁、落落大方才是真正的美,青春年华应当自然朴素。再次,学校可利用美育课或学校礼仪实训课,教授美学基本知识和个人礼仪基本内容,使未成年人理解美的真正内涵。

三是强化未成年人礼仪的培养。可通过主题班会,引导未成人学习形象是什么?良好形象秘密?将仪容的起点、仪容的中心、仪容的要求贯穿在课堂讨论之中,使其领会良好形象的秘密就是展现一个大方得体、文明自信的形象;其次,将规范的站姿、坐姿、走姿、手势、眼神和微笑等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其领会优雅、端庄的仪态是展现自己气质与风范的重要形式,学会有意识地对自己的文明修养加以提升。同时,利用社团活动,将礼仪培养拓展到集会礼仪、电话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交谈礼仪和宴会礼仪等实训,使其知书达礼。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