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图片新闻 > 正文
母爱凋零的91岁

2014-05-13 08:55   来源:大闽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村民常有接济,但所有人都无法想象,一旦老母亲辞世,这四兄弟将何去何从。

91岁,母爱残年吐血的母亲

(文 王龙志)今年正月的某天深夜,91岁的老母亲林远冒着深山里刺骨的寒气,踉踉跄跄地扶出房门,同床的,是她蓬头垢面的五儿子苏清标。

几十分钟后,三儿子苏德成被母亲的响动惊醒。他走到母亲身边,借着手电筒的光,他看见地上一滩鲜血。

天蒙蒙亮,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苏德成把半夜吐血的母亲送到了镇医院。医生说,母亲林远患的是老年人的综合病。

身体告诉她,她已经很老了,老得不能做许多的事情。

但是,91岁的她依然要倔强地活下去,为了三个疯傻的儿子。

养儿催老

老妈妈林远的家,在福建永春县蓬壶镇观山村一个叫“庵寨”的角落,海拔600米,秋冬常霜冻。自从18岁嫁到这里,她就一直住在这。

50年前,久病缠身的老伴撒手离去,撇下林远和五个儿子,留下了今天这座颤巍巍的土房,二十年前,其中的一间房间也被竹子压塌了。

在农村,家有五儿本是令人艳羡的好事,可命运却冷酷无情。

老大苏炳南,健康,父亲去世后,他帮衬着母亲拉扯大了4个弟弟。因为穷,他和弟弟们一样,终身未娶。2009年,苏炳南中风过世。

老二苏文祖和老四苏连成,均智力低下,但还能做些简单农活,虽然做得并不利索。他们有时会到村里给别人“打工”,村里人看他们可怜,每次给个2、3块钱,让他们帮忙拔拔杂草。

他们往往大半天也拔不完一分地,只会拿着一小撮草在一旁玩。他们似乎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有时半夜1、2点还从家里跑出去拔草。

老五苏清标最为莫名。15岁时,他出门捡柴,身旁突然响起了一声鸟枪枪声,把他吓傻了。此后,他疯疯癫癫,语无伦次,经常莫名其妙的飞奔出家门,一跑就是三四天,最长一次失踪了一个月。

母亲腿脚还利索的时候,每当入夜时分孩子若没回来,总会漫山遍野地去寻找,现在年纪大了,她只能站在门口一直等着。

老无所依

现在,只有老三还算健康,还上过2年小学,但因为早年有大哥和母亲的庇佑,老三会做的家务并不多。

见到林远时,她正在清理过道上的鸡粪。老三说,平日里母亲挺爱干净。

自从过年那次吐血后,林远的食欲一直不好,精神也很差,大部分时间,她总是默默地缩坐在过道,望着四个孩子。

即便是洗不动衣服了,林远还是得管孩子们的一日三餐。有时候,饭做好了,还没等她上桌,孩子们就把一锅饭分了个底朝天。

肉,是极奢侈的。林远家里只有不到四分地,一年产粮两三百斤,不够一家人的口粮。他们一天三餐吃稀饭,就着配着笋干、咸菜。只有过节祭祖时,才能见一点荤腥。

如今,林远每月能拿到政府发放的300元失能老人补贴。而疯癫的老五,本可以领到100多元的低保,但因为弄丢了身份证,这笔钱一直没能取出来。

虽然村民常有接济,但所有人都无法想象,一旦老母亲辞世,这四兄弟将何去何从。

大闽公益行动受助人姓名:苏德成 电话:13067165513

受助人证件号:350525 19621009313X查看证件原件

受助人地址:福建省永春县蓬壶镇观山村56号

受助人账号:中国农业银行 622841 0683670261336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