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青年 撑起时代的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4-05-04 15:12  周云龙 来源:遂宁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五四”向我们缓缓走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今天,我们再次迈进了自己的节日。徜徉在这美好节度里,我们散发着浓郁的青春气息,汲取着社会正能量的养分,肩负着时代的新期盼,竭力绽放着青春之花。

95年前的今天,正是一代热血青年的振臂一呼与高声呐喊,将沉睡的中华雄狮唤醒。为了祖国的重生,为了给民族雪耻洗辱,释放着方刚血气,他们手中紧握着一卷卷催人奋进的字报,疾步奔走于大街深巷,一声声高呼着充满爱国热忱的响亮口号,“外争主权,内诛国贼”“ 还我青岛,保我主权”“ 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青年们以新思潮和文学革命的思想启蒙为契机,进行着包括学生游行运动、商界罢市、工人罢工,共同抵制日货,支持知识分子们所提倡的各种有利于民族的政治和社会改革。他们举拳向天、登高挥臂的身影,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那是一群意气风发、激慨万分的青年用生命和热血挥洒出的一曲壮丽豪迈的青春之歌,绘就出的一幅雄丽宏伟的青春蓝图。

如今,我们生活在幸福和平的时代,当年的青年运动早已变成了陈旧泛黄的照片而永远载入了史册。可是,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发展主题,同样,不同时代的青年人也承载着不同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恢宏昂扬的“五四”精神在我们心中植下了深刻的烙印,他们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青年运动,为我们树立了举足轻重的榜样。我们在回顾“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时,要认真思索自己应该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度过怎样的人生。所以,怀着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我们要沉下心来,结合当前现状,为了架托起祖国的明天,为了支撑起民族的未来,携带着胆识、气量和魄力续写不懈的奋斗与追求,诠释奋进和自强的精神,尽情演绎宝贵的如火青春。

在追溯那个时代青年人的不朽精神时,我们更要为自己定下追求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发奋学习、勤于钻研,在这个过程中厚积薄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拾级而上,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同时,我们要广泛涉猎、积极参与实践,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成为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综合型人才。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正处风华正茂的我们,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形塑自己的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善于创造、勇于创造、勤于创造,以创新推动着全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认识到“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弘扬科学精神的运动,是一次智慧的曙光渗穿蒙昧的运动,我们要保持一种与时俱进的态度,学会崇尚科学、勇于质疑,带着批判、置疑和摧枯拉朽、推陈出新、破旧立新、吐故纳新的意识和精神,在学习和工作中创造出更高更多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