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青年节让责任与担当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14-05-04 15:11  费正青 来源:合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5月4日,是我国的青年节。在这样的日子里,应该重新回到1919年的那个历史时期,重新梳理其中的思路,懂得今天的价值所在,理解青春的含义。而让责任和担当同行,才是青年节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对于青年节来说,并非仅仅是纪念一个日子,而是纪念出现在那个日子里的人,是青春,更是责任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让五四青年节回到本来的意义上去,也才能让现代的年轻人懂得来之不易的幸福。

让责任与担当同行,首先需要明白其中的价值和含义。1919年的5月4日,这一天开启的一场运动不仅是救亡图存的运动,更是一次新文化运动。而在这场运动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青年学生和教师,他们不仅提出自己的主张,更是将自己的责任挥发到淋漓尽致的程度。懂得责任和担当对于青年人的意义和价值才能让其同行。总得来说,责任与担当就是一种将责任的力量浸透到自己的日常行为的办法,只有如此,责任和担当才能生根发芽,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所以,在青年节里,让责任与担当同行,首要的就是需要重新梳理责任和担当的含义和价值,明确其历史的地位和现实的意义。

让责任与担当同行,还需要将其融入到具体的行动中。在五四运动的过程中,青年学生的所作所为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尤其是能够从学生的自身出发,从学校出发,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这样的方式下救亡图存。尽管,有很多过于激烈的表达,但是都是在具体的行动中体现着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性。无论是火烧赵家楼,还是新文化运动,都是在学生和青年人的具体的行动中进行了表达,而这恰恰是责任和担当落地的表现。今天,人们对于祖国和未来也应该有着这样的表达,不能报效祖国却能够兢兢业业进行自己的奉献;不能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却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这也是责任和担当的现实意义所在,更是青年节带来的意义。

尽管,1919年距离我们已经很遥远,但是五四运动留下来的火种却不能熄灭。在五四运动的火种里,责任和担当的意义非凡。对于青年人来说,作为中国的中坚力量,理应有着责任和担当的举措。每年的五四,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纪念青年节,来重温很多年强的那一场运动,不是为了简单的回忆,而是从中汲取能够为现实带来营养的精神力量。而在这些精神力量中,对于青年人赋予责任和担当必不可少,也是题中之义。只有这样,青年节才有这现实的意义,能够为当代青年人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所以,五四青年节看似简单却意义非凡,看上去并非仅仅是一个节日,更多是一个文化价值符号,也是一个救亡图存的符号。(费正青)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