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福州公交司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有两把“刷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4-28 08:54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公交司机胡明华

  福州新闻网讯 11年安全车26万多公里,始终保持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纪录,市公交集团10路公交车司机胡明华日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今年福建公交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一线驾驶员。26日,胡师傅启程赴京领奖。

  安全行车里程可绕地球6圈

  每天清晨3点30分,胡明华就起床了。4点20分,他发动公交车开始每天的第一项工作——沿二环路接送同事上班。5点30分,他回到火车站,发出第一班车。

  “我喜欢开公交车。”对许多人眼中辛苦又不起眼的工作,胡明华抱着满腔热情。2003年,他从江西老家来榕,选择了公交司机这个职业。11年来,每年春节他都在公交车上度过,可他从不觉得辛苦。“用心、细心、耐心”让胡明华创造了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纪录,26万多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可绕地球6圈有余。

  成功的两把“刷子”

  作为一名优秀的公交车司机,胡明华笑称自己有两把“刷子”。

  第一把“刷子”是过硬的开车技术和修车“底子”。“我在老家曾从事过车辆维修和货车客运工作。”胡明华说,每当10路公交车遇到故障时,同事们第一个想起的都是自己。有一次天降大雨,路面积水严重,一名新司机慌了手脚,车子险些抛锚。驾车经过的胡明华立即下车与其对换驾驶,安全驶出积水区,让车上的乘客松了一口气。

  第二把“刷子”是专注的“好性子”。“要做好一件事,不仅要热爱,还要摸清门道。”胡明华说,刚入职时,为了早些熟悉这座城市,他坐着老师傅的公交车四处走。3个月后,胡明华乘坐了100多条公交线路。“有乘客问我线路问题,我基本可以有问必答。”胡明华自豪地说,有些乘客赶时间,他常常帮忙“支招”。

  与乘客亲如一家

  11年风雨兼程,陪伴胡明华的是数不清的乘客。他娴熟的车技和亲和的态度让许多老乘客感动,他们有空时常会聊聊家常,像亲人一般。

  “6年来,每天第一班车上,一位70多岁的阿姨都会从电建二公司上车,到西洪路附近的儿子家去。”胡明华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见面都会聊几句,久而久之就成了老朋友,“她还经常给我送些水果和自己做的小吃。”

  在工作中,同事对乘客的抱怨声不少。对此,胡明华总是说问道:“如果他们是你们的亲人,你们会怎么做?”他说,如果把每位乘客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所有的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高级驾驶员(省建设厅授予)、福州市“最温暖司机”、2013年福州市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在公交司机生涯中,胡明华获得不少荣誉,但他笑着说:“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后,一句简单的‘谢谢师傅’才是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