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一场长达17年的爱心接力 退休老人资助贫困夫妇
http://wmf.fjsen.com 2014-04-24 11: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退休老人为贫困夫妇送米送油14年,去世后妻子、儿媳继续,卖煤工受感召加入……

临别时,卖煤工刘逸强(左)叮嘱陈喜老人注意饮食起居。

核心提示:17年前,南安码头镇刘林村的退休老人刘炳亮得知村里有一对“五保户”老夫妇膝下无儿无女,生活贫困,便每个月给他们送去一袋50斤的米和一桶1.8升食用油;7年后,行善的“秘密”被卖煤工刘逸强发现,收入微薄的他也开始资助老夫妇;3年前,刘炳亮去世,老夫妇家也只剩下88岁的陈喜老人。然而,爱心仍在延续,刘炳亮的妻子和儿媳妇、刘逸强以及热心村民们继续守护着这位老人。

□记者陈灵 戴涵琦 实习生林书修 文/图

省吃俭用 退休工资助贫困老人

今年78岁的谢凉英是刘炳亮的妻子。记者一进她家,刚好来串门的左邻右舍便直夸谢凉英一家都是“大好人”。

原来,20年前,担任村老人协会副会长的刘炳亮在村里四处奔走时,无意间得知刘甫彬和陈喜夫妇膝下无儿女,每个月只靠领取低保金过日子,生活贫困。他便安排老人住进养老院,但老人无法适应,只住了一个多月便回家了。17年前的一天,刘炳亮找妻子商量:“能不能每个月救济一下两位老人的生活,给他们送点油和米。”

当时,刘炳亮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230多元,买一袋50斤的米和一桶1.8升的油就要70多元。“只有老伴有退休金,我偶尔卖鸡蛋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并不宽裕。”谢凉英说,“老伴却说,‘少抽一包烟,就能省一点钱。’儿子和儿媳妇也同意了。”从此,每个月他们都会托陈喜的曾侄子刘朝阳送去一袋50斤的米和一桶1.8升食用油。直到刘甫彬去世后,才改为两个月送一次。这么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