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触摸土地的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3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杨镇江

这个季节,我们躲进温暖的屋子,享受现代文明的恩赐。

我们有电暖炉有空调有煤火炉子,我们不再关心土地上究竟有些什么变化,不再关心土地是不是在寒风中被冻着而感冒了,不再牵挂土地来年还能孕育什么。我们在温暖中日渐麻木,不再去想那些有关土地的事情。

有人告诉我们,土地上还能孕育什么已不重要,但土地自有它可利用的价值;如果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土地看得见的利用价值大着呢。这人还特别睁大眼睛盯着我们强调:不换思维就换人。

我们对待土地就像对待我们的母亲,我们只希望在母亲那儿不停地索取,让母亲倾囊而出打扮我们,把我们每一个人都打扮得花枝招展抑或满面春风,然后我们就没有想过要让母亲恢复青春的容颜,反而是没良心一般的遗忘。

然而土地毕竟是母亲,我们确实要换思维。土地并不在意人们对它的遗忘,一如既往的慷慨地绽放精彩,只盼着儿女不被饿着动辄。土地太慈善了,只知道奉献,奉献,以至于养育了很多优秀儿女的时候,也养了一些白眼狼。有白眼狼似乎也伤不了母亲的心,因为土地只坚信美好。所以我们必须换一个思维,走出温暖的屋子,把目光投向土地,看看土地上正在发生什么,是孕育还是在生病发烧。而且,不要怕冷,伸出你白嫩嫩的双手,小心地触摸土地,感受土地的温度,体会土地母亲是不是还能给我们以源源不断的力量!

尽管高原的冬天是残酷的,然而土地不怕。土地经过几十亿年的历练,早已懂得没有哪一个岁月会缺少冬天。冬天让土地得到历练,也让土地上的每一个精灵得到历练。虽然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夏里长时间地发高烧,然而立秋之后的雨露已让土地渐渐痊愈。土地很快在母腹中孕育很多可爱的精灵。伴随着季节走向一年深处,那些精灵就从母腹里蹦出来,一路欢歌笑语奔向高原每一个寂静的山头,奔向每一片布满阡陌的麻窝平地,奔向每一处弹奏着小提琴的小溪、沟渠,然后很快在那些土地上站稳,迎着寒风,顶着雪花和冻雨,成长。偶尔有阳光灿烂的日子,这些精灵中的胡豆豌豆之类的还摇着各色小花给寂寞的农人送来朵朵温馨,让在冬天也不停辛勤劳作的农人张开裂口的厚厚双唇得到一丝温馨的抚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