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有你的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2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周子牛

君子之心似,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菜根潭语

每当媒体上有“西和”的讯息从我的眼前、身边掠过,我立即会亢奋起来,媒体关注“西和”,也勾起了我对晓红的思念……

十多年前,我在京读研,第一学期便和晓红相识了。我们都来自基层,生活在欠发达的地区。共同的经历,向上的朝气,让我们黏贴在一起。学习之余,校园的柳荫下,街头排档前,我们开始了马拉松的促膝交谈。晓红是不善言语的,我俩在一起的时候,更多的是听众是他,我成了谈客。谈理想、谈抱负、谈委屈、谈彷徨。有激情洋溢的飞渡、有郁郁寡欢的忧伤、更有世态炎凉的感叹。几次交流之后,晓红嬗变了,我俩的角色开始转换。他那拘谨的胸怀一旦敞开,就像他那饱满的面堂,带给人一丝丝温暖的阳光。他的心态是唯美的、性情是完美的,他的言行举止充满了幸福感,这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

晓红的家在甘肃省的西和县,是我国大西北一个不起眼的小县。认识晓红前,西和从未引起过我的注意,甭说关注了。那个在中国版图上很难寻觅的小“点”,有关注的价值吗?然而,晓红的述语却听得我如醉如痴,迷恋不己了。

著名的田园诗人陶渊明在《谈山海经》时感叹到:“精卫衔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咸,猛志固常在……”。《山海经》中记载的刑天便是西和的先民。早在上古时期,先帝同炎帝争夺天下,作为炎帝的部下、氏族的首领,刑天参加了一场惊天之战。结果炎帝一方战败,那场远古时代的战争极其残酷。战败的炎帝部落残余遭到了灭绝人性的惩罚。刑天和许多部属未能逃脱砍头的噩运,但神圣的刑天仍然能“以其乳为眼睛,以其脐为己口,左手握着彻,右手持着斧”,与黄帝的将士鏖战不息,战斗不止。直至被炎帝人砍去了双脚绑在了山顶的大树上。刑天的头脑被埋在了“常第之山”上,《山海经》中所指的“常第之上”,经专家考证确认就是今天西和境内的“仇池山”。

西和的矿产资源丰富,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的“金三角”地带,被誉称为“宝贝的复新地带”……

晓红介绍的西和,文化积淀深厚、自然资源丰富、阳光雨露滋润,很酷、很炫、很宝藏。我知道每个人都是热爱家乡的,明知道晓红的述说里充分流淌着的西和的美丽,有浓厚的情感色彩,但我还是希望那片遥远的疆域,能成就我的“桃花源”之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