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那一怀酸楚的牵挂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1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余晔

岁月的河流平静地流淌。我们能够感受到它存在的波澜,却听不到它逝去的水声。生活的一幕一幕,就像悲喜交织的连续剧。人到中年,我们徒然感悟到:生的压力和死的逼迫,总是在包围着我们。那些浪漫的情怀,那些少年意气的青春和往事,于我们已经成为了一种记忆中的奢侈。伤心的悲情,凄然的肃杀,会在你不经意间突然袭来,我们都避之不及,如同尘埃,挂于一怀。

从靖边传来了噩耗:亚琴去了!消息是王剑锋通过电话传给我的,电波穿越漫漫黄沙和无尽旷野,声音像一片脆弱的薄纸,在我的耳膜那么低哑,那么真切,那么飘渺……

是什么时间发生的?什么情况?怎么回事?回答说不知道!他是听振奇告诉他的,他第一时间给我转告了!真的会有这么快?这样的消息,会有误传的么?我一时陷入了静静的麻木和深深的自责之中。

亚琴是我的高中同学。文理分科的时候,我们都进入了当时在靖边中学颇具影响的“高二四班”。所谓颇具影响,即当时的高二四班,是靖边中学有史以来,第二个文科班。上一届的文科班,在高考时,拿到了一个光头,没有一个被大学录用的。成为了靖边中学史上的一大耻辱。而我们这个文科班,据说人才济济,大有雪耻之气象。其间云集了当时在高中班级里面,比较活跃、比较出彩的一批精英们。有背着画夹、目不斜视、鹤立鸡群、走进教室如入无人之境、装扮得很艺术也志在成为艺术家的刘昊;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眼神白多黑少、在音乐和书法方面颇得造诣的王玮;有志大才疏、把一手字写得龙飞凤舞、一直梦想着孤章盖全篇的草根书法家王剑锋;有普通话极好、文化课一般、梦想着成为播音员或者主持人的王晓莲;有偷偷地写着诗行、立志要成为诗人或者作家的马琳媛;当然也有在地区级文学刊物上频频发表作品,被冠以“校园诗人”的我。班级里面,现任靖边县城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出了两三本集子的刘东才、当时咬牙放屁的,还没有看出什么大的动静和气候。还有那些更多的默默努力着的同学,当时不显山不露水,二十年后却是真正的大器初成。比如说延安大学文学教授、编写出了煌煌大作的刘向斌先生。

贺亚琴在班级里面,并没有看出有什么特别出色的特长,但她的功课却是样样的扎实,当时她是班里面的学习委员。红扑扑的脸,常常是一副笑笑的模样,个子并不高,敦敦实实的,背上的书包常常是满满鼓鼓的,躬身踏实地往前赶路,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都会是好学生的那种。

我们那个时候,也许是青春萌动的缘故,男女同学之间交流并不多,大家都那么敬而远之。仿佛是在逃避着什么?也仿佛是在期待着什么?有着那么多的顾虑和忌讳,心怀忐忑又如履薄冰,真是糊涂而又懵懂的青春期啊!所谓不谙人事,大概就是我们当时的模样吧!唉!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