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小放牛一唱春天来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1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张学诗

写作这篇散文的时候,正值寒流滚滚的数九隆冬,因为对于风和日暖的明媚春光的渴慕,我便想起了这个题目了。

三四十年前的故乡的春节,唯一的文化生活,便是观看村里的文艺宣传队的表演了。

随着通天的锣鼓阵阵地敲响,空荡荡的打谷场上,便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裹着新头巾穿着新衣裳套着新鞋袜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村民了。

而文艺宣传队的队员呢,净一色的都是村里土生土长出类拔萃的大姑娘小伙子,拢共只有十几个人吧,也就那么十来个节目,这些大姑娘小伙子是要把这差不多排练了一个冬天凝聚了他们诸多心血的节目奉献给村里的父老乡亲们。

节目的内容,大多是些快板相声三句半摇花船独唱对唱表演唱大合唱之类,常常是一个节目下来,总是博得一阵阵笑声一阵阵掌声的,尤其是那些观看自己的孩子演出的父母,更是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记得,有个《老汉推车》的节目,看了让人忍俊不禁。一个扎着白头巾的“老汉”,推着一辆小车,小车上坐着一个系着黑头巾的“老太”,走在赶集的路上。虽说没什么情节,可老汉的挑逗幽默,老太的佯装怨怒,随着推车路程的进展而进展,把这老汉老太的相恩相爱相濡以沫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时的引起场上乡亲们开怀的大笑。

还有一个节目,就是本文的题目中提到的《小放牛》了。三四十年过去,那一幕动人心扣人弦的场景,那一曲悦耳甜美的歌声,还一直存留在我记忆的深处,我是把它写进了我的那篇叫做《里下河,我心中的牧笛》的散文诗,并把它收进了我的第一本散文诗集《悠远的地平线》的。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