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寒冬,带你去徜徉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1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衷九兰

寒冬只是时间的年轮在季节圆盘上的某一刻度。在风光无限的大千世界,每个生命都得担当温暖聚合以及冷遇别离时的切割汲取的责任和义务。

我欣赏春的烂漫绚丽,惊喜如火如荼的盛夏,钟情秋天的丰厚沉稳。但我从不排斥冬季的冷艳萧瑟。你看,某些抗寒的含苞绽放、愣头愣脑的花骨朵,并不清楚霜冻风雪的锋利无情,只是拼了老命也要以站立的姿态生存于世。所以,再凋敝的时节,也有健壮顽强的士兵,以婀娜多姿、生机勃发的态势,在寒风凛冽时,有执着的期待和高昂的表现。

这多情冷漠的土地,经过不断地的播撒绽放,终于可以稍作休憩。在漫长的旅途中,前进,跋涉,休整,季节的颜色给生活不停的点缀,辛劳也好,惊喜也罢,大地总在挥动她的长辫子,不断的敦促疲惫的脚步,而自己却淡定平和,装作无所事事的样子。植物的笑容比动物来的自然纯朴,无论你喜欢或鄙视,他都一如既往,保持纯真和热诚。

我的人生谈不上成功,也无所谓失败,在得与失之间,无暇去权衡,过着平淡充实的日子,远比大喜大悲,辉煌绚烂要来的长久真实。每一天的太阳和清新的甘霖,是上苍赐予的甜蜜的亲吻,这实实在在的礼物,广博清醇,滋养心脾。

把每个瞬间当成永恒的摄取,生命会充满阳光与活力。苟活于世与寄人篱下的生存法则,注定是一种抛弃尊严的无价值的存活,相信大多数的人不甘愿接受。可是,环境、条件、及身体的缺憾,加上个性的障碍,又不得不根据自己的客观事实去谋略。因而便有了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那种宁可折断腰也不卑躬屈膝,为迎合所谓“高贵的眼睛”的青睐而丢失固有的秉性者,是活得自在富有血性的。

冬天的雨滴是珍贵的泪珠,夹带丝丝柔柔的隐疼。呼啸的寒风,因为得不到迎接着的掌声和停歇的港湾而如泣如诉,逾过山峦,跨过江河,无处停靠,只知道疯狂飞奔。它把挣扎的灵魂及大地的冷静当成是风范,唯有不停的前行和努力的抚慰,才能配得上刚柔相济的使性。

沉静的原野,繁华的凋敝,忽如一夜寒风来,纷纷握手告别。冬日的心情沉重而丰盈,收藏喜悦和承接的剧痛,最终酿成醇酒甘霖,有的转化为快乐的藏匿,有的以另外的姿势,站在你看不见的背后。希望与落魄,释然与悔恨,微笑与暗伤,形成对比与抗衡,在内心深处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平和淡然。在喜形于色和暗流涌动的无垠天地,人与大自然在有意无意间,达成某种不为人知的共患与默许。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