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北国古典的年味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10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孙守名

一夜势如破竹的北风将年味呼拉拉吹到腊月三十,悠长而醇浓的中国年在北国大地正式拉开了帷幕。

腊月三十,人们悠哉游哉地穿街走巷,诉说着吉祥和祝福。十点左右,家家开始最富有年味的“过油”和“煮肉”。所谓“过油”,也就是用油炸东西,这是北国独特的项目。这天用油炸的东西花样繁多,丸子、鱼肉、莲藕、豆腐、“姜丝子”等等,每样都金灿灿、香喷喷,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那些馋嘴的小孩子不顾大人“三令五申”必先祭奉“老天爷爷”的呵斥,一会就把每样吃了个遍。他们跳着,跑着,闹着,怀里揣着小鞭炮,手里拿着油炸的各式食品,相互攀比着,品尝着:这天成了他们人生中最为快乐无比的日子。“煮肉”,首先要把大块的肉在菜板上“过刀”,切成小块,然后将改过刀的肉块连同“排骨”放入锅内,注入凉水,锅底下是早已准备好的干柴,点上火,拉动风箱,于是,家家户户就传来了“呼嗒嗒”“呼嗒嗒”的声音……伴随着这些美妙的音律,四溢的馥郁的肉香在乡村的上空飘荡起来。那些刚刚吃得满嘴流油的孩子们便又冲到自己家的锅台前,眼巴巴地望着锅四周冒出来的充满诱惑的热气,嘴里全都湿浸浸的……

腊月三十下半晌,大人一般不再让孩子外出,一家人围坐在堂屋中间开始包制“扁食”——水饺。包水饺分工明确,有专门擀面皮的,有搅肉馅的,当然也有包制的。水饺花样做得繁多,有时包得四平八稳;有时用手捏成花边;有时图个省事,干脆两手一合,便成了馄饨类的……此外,这次包“扁食”,可以放入一些硬币,一分、二分、五分、五角、一元的均可,以祈求来年财运亨通。先要洗净,然后连同肉馅包好,这就把祝福和期待送给了吃者的嘴里心里。一阵阵鞭炮响过后,家家的扁食开始出锅,当然少不了的,先要祭祀一番,然后全家围坐在桌旁开始吃这顿丰盛的年夜饭。孩子们当然眼滴溜溜乱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自家碗里吃出有钱的便罢,即便没有,也要从大人碗里的抢来,笑嘻嘻地炫耀一番。一桌饭吃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那天伦之乐的醇美便荡漾在北国的夜色中。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