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乡村在腊月里陶醉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09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马科平

过了冬至,长个灯柱;过了腊八,长个杈把。白天开始缓慢延长,天不亮麻雀先叫起来,在房前屋后、墙头树梢唧唧喳喳,吵得人从睡梦中醒来。土炕热乎,汉子在被窝里翻个身,惬意地伸伸懒腰,还想小睡,天已经亮了。

乡村的腊月,是一年当中农活比较清闲的时候,田里的、地里的、家里的,该收的都收完了,该种的也都种完了,该进仓里也全都进仓了,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繁忙的事情了。外出打工的也陆续回来了,对于忙碌了将近一年的乡下人来说,腊月是他们难得的逍遥期,他们要趁这个时候,好好地舒展一下疲惫的筋骨,好好地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女人已经下炕,赶早到邻家帮忙,给其出嫁的女儿缝棉被。汉子掐手指头数数日子,想想还有扫房刷墙、购买东西的一摊子年事要办呢,赶紧翻身下炕。屋门前的村道上有人吆五喝六、呼朋唤友的相约赶集置办年货。

汉子胡乱吃了饭,赶紧到集市上逛逛,看看要给家里添置点什么。腊月里的日子很短暂,好像刚吃过早饭,稍不留意,天又黑了。日子虽然短暂,但却很温馨,喜事一桩接一桩,东家嫁女子、西家娶媳妇,张家杀年猪、王家老人过大寿……像一幅幅风俗画,把乡村勾画得热热闹闹,欢欢喜喜。

单凭五谷杂粮酿造出的那一坛坛经久缠绵、醉人心脾的醇香气和屋檐下挂满的红辣椒、金玉米、白蒜瓣,就能把整个腊月熏醉。这醇香穿越时空,远在异乡、相隔千里万里的亲朋仿佛也感受到了,他们忽然变得焦躁起来,开始天天盘算归家的旅程。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浸润着五千年文明的古训,庄稼人世代相传的信条,在腊月的乡村里淋漓尽致地演绎。村里留守的老人们急切地盼望与儿孙们团聚,一次次站在路口深情地眺望孩子们远去的方向,无言地等待熟悉的身影归来。亲人回家团聚,这不变的情结,让乡村充满温馨、兴奋和甜蜜的味道。

当傍晚最后一抹夕阳照亮天空时,村头归家的行人陡然多了起来,人们手上提着、肩上扛着、车上载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爆竹、春联和年货,让腊月的乡村更加热闹和欢快,勤劳淳朴、写满风霜的脸上,笑容像一朵朵花儿。

腊月随着生活的片断演绎出不凡的歌,这片祥和安逸的土地,像坛香醇延绵的老酒,醇厚干爽,滋润绵长,香走四方,醉写华章。人们显出几分醉意,心里被希望和喜悦充盈着,年味一日浓过一日。香味弥漫,那是磨面粉、炸豆腐、熬大肉、蒸馒头、做包子的味道。这些好闻的味道跃过墙头,在村庄里游荡,一步步走向腊月深处。

腊月天最冷,腊月最有情。这坛美酒质地柔韧,香甜可口,暖脾舒胃,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