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回乡过年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03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陈德均

要过年了。几天前和母亲说话,今年她想回老家过年,在青岛的弟弟们也想回去。我虽知故乡的深冬比较冷,但从心里还是理解母亲的心思。

在母亲眼中,故乡的年也许最像年。三十中午,同族的各家相互赠送饭菜;大年夜,街道上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初一上午,拜年的祝福声不绝于耳。每一项都透着浓浓的年味,那样温馨、火爆、祥和。初一下午,多年不见的老乡邻,会从东南西北纷纷赶来,泡一壶茶,点几颗烟,一谈就是一下午,言语中散发着乡情的温暖。抽时间到街上、村头走走,曾经熟悉的田野、池塘,也默默传送着温馨,每条胡同,每棵树,每间房里都充盈着情意。

我已两年没回故乡过年,母亲、弟弟和妹妹也是如此。两年前过年的情景,仍清晰地回荡在脑海中。那次回去,见了人,见了物,都感到亲切。腊月三十晚上,和七八个叔伯兄弟一起喝酒,很尽兴,喝到最后有些迷糊,但心情一直十分高昂、愉快,母亲在一旁高兴地看着,她喜欢这种热闹的氛围。

喝完酒,夜已深,仍无睡意,我独自一人来到大街上。村里静静的,没有月亮,但乡村的星星很亮,满天都是。我从村东到村西,从一个胡同到另一个胡同,一边走,一边回想着小时候在这胡同、在那街面上发生的情景,觉得能回来看看,很欣慰,很高兴。那天,我先到村西的池塘边,这是我少年戏水的地方。池塘静静的,朦朦胧胧的,看着亲切。沿池塘边漫步,不知不觉间,已转到村后的小河前,然后沿河岸东行,慢慢来到村东的田野边,当年曾无数次在此拔草、游戏、干农活,现在一晃三四十年过去了,田野依旧在,人却已步入中年……

我一边走,一边想:我对故乡的感情尚且如此,母亲在故乡生活了六七十年,她对故乡该怎样怀恋,如何魂牵梦绕啊。故乡是精神之根,只有离开故乡的人,才会懂得故乡的分量。

现在,母亲的身体还好,老人家想回就回去一次吧,让她再次感受感受故乡的年味,尽管那里没有暖气,尽管老房子没有楼房舒适,但我没理由不让母亲回去,我理解母亲的心思。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