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晋江今年将增设15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
http://wmf.fjsen.com 2014-04-15 17:1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4月15日讯 今后市民在大街上可享受免费借书服务啦!作为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晋江市“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建设步伐将加快,今年将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增设15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这是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晋江市“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建设工作协调会上了解到的。

增设15台自助图书馆

市民大街上可借书

“一公里半径”就是要实现市民每走一公里就能享受图书借阅服务。而根据城市图书馆群的服务需求,结合实际情况,今年晋江市财政将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在全市15个点增设15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初步形成一公里服务半径。

据了解,这15台“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设置点初步选在锦青社区、阳光广场、万达广场、中医院、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兰峰社区、扶西·黎刹广场、灵水社区、桥南片区、陈埭文化中心、紫峰中学、大埔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海书展公园、西滨文化广场。

这些自助图书馆设置点都设置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这也意味着以后市民朋友出门逛街便可在大街上借书,而不必再跑到晋江市图书馆了。按计划,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市民即可享受到这样的便利服务。

据悉,在全省县级市当中,晋江城市图书馆群建设工作属首创,走在了全省前列。

借书还书预约取书

自助图书馆功能多

除增设自助图书馆,晋江还将构建以晋江市图书馆为中心、自助图书馆为网点的公共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格,同时构建全市文献资源物流配送系统,实现图书馆、少儿图书馆、17个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的通借通还。

“我们之前已经在竹园小区和华泰社区设立了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作为试点,效果不错”。晋江市图书馆副馆长姚明溪对记者表示,自助图书馆最大的特点就是24小时全天候开放,没有了一般图书馆的借阅时间限制,市民想什么时候借书都可以,借阅书籍也都是免费的。

姚明溪介绍,自助图书馆本身可以存放400本书籍,同时还设置了还书箱,实现了借书还书的功能。“加之自助图书馆与晋江市图书馆的所有数据都实现共享,因此市民可以在任意图书借阅点之间实现书籍的通借通还”。

想借阅书籍却没有借阅证怎么办?别担心!据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可以实现自助办证功能,市民只要在机器上根据提示输入相应信息,只需要花一两分钟的时间便可以现场拿到借阅证。

“自助图书馆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预约借书,就是如果你在一台自助图书馆机器上发现没有想要的书,而在整个图书馆网站上查到确实有想要的书在的话,可以在机器上进行预约,将有工作人员将你想要的书送到该自助图书馆里。”姚明溪说,这项功能使得市民不用再跑到晋江市图书馆去,便可以直接在自助图书馆上拿到自己预约到的书籍,借书更加便利了。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