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构建交通文明 老年人不能置身其外
http://wmf.fjsen.com 2014-04-10 14:53  李兆清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据天津卫视报道,上海一位七旬老人强闯红灯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后恼羞成怒,动手打交警一拳并称“你才活几岁”。现在老人已被警方依法取保候审。(4月7日光明网) 

这位老人可能是一时愤怒,也可能平常就是一点就着的暴脾气,但无论怎么样,自己闯红灯违背交通文明、违反交通法规在先,可他却为老不尊地殴打交警,这么大年纪了、竟然有这种作为,真的让人大跌眼镜。 

老年人人生阅历、社会经验非常丰富,应该对社会文明体会更深。过马路不能闯红灯,这是小学生都懂的最基本的交通常识。或许,这位殴打交警的老人只是个案,但从中显现出来的交通文明的缺乏却是不可忽视的。况且,对交警大打出手而且对交警出言不逊,自己不维护交通文明也就罢了还殴打交通文明的维护者,着实让人惊诧莫名。是老年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让人无法分辨。老年人在修身养性上的功夫应该更深,对社会文明的认识更深,然而,这位七旬老人的作为,完全成为了一个反面教材。社会是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犯了法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如今,老人被取保候审,不知道他会作何感想。 

老年人也该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如今,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整个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社会在想办法维护老年人的权益,老年人也该为社会作出贡献。夕阳无限好,才是近黄昏,龚全珍老人退休不退志,耄耋之年依然为社会发散出光与热,呈现了一片美丽的夕阳红,为老年人树立了榜样。社会关心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老年人也应该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其实,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大为改善,有的老年人七十岁身体还很硬朗,依然可以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年人为社会无私地奉献,积极地维护社会文明,才能赢得年轻人的尊重,赢得整个社会的尊重。想想这位殴打交警的老年人,无疑是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自身不遵守社会文明,又如何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遵守社会文明呢? 

构建交通文明,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吃穿住行,我们每个人都要出行,出行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要实现出行安全,每个人都应该遵守交通文明。想想,如果一个人在闯红灯,突然一辆失控的汽车撞上来撞到了自己,自己是认倒霉呢还是该作何感想?在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有的时候看似侥幸地抢到了一秒钟,其实这一秒钟就有可能是交通事故的发生时段。相信,没有人愿意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下降,是交通事故的高发人群,更应该注重维护交通文明。 

出行要安全,每个人都该遵守交通文明,老年人也不能置身其外、更不能为老不尊。(李兆清)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