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焦点图片 > 正文
宁德市今年清明祭扫劲吹“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4-08 09:50  王东东 来源:宁德晚报    我来说两句

鲜花祭扫渐成气候。

祭扫仍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

宁德晚报讯 4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当天,市区各大公墓迎来了祭扫高峰。不少人早早就来到墓园,表达对已逝亲人的哀思。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文明祭扫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鲜花等祭品来祭奠先人,各地殡仪馆也推出了更加环保的祭祀方式,受到市民欢迎。

文明祭扫深入人心

每年清明,祭扫方式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6日走访市区麒麟山、八仙山等公墓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清明祭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鲜花祭祀,每个墓碑前,几乎都能看到鲜花的身影。

“老板,这束菊花怎么卖?”6日在麒麟山公墓园区的一个鲜花铺旁,46岁的赵大姐正认真地挑选着用于祭祀祖先的花束。赵大姐说,过去她来扫墓主要带的是传统的三牲祭品,还有一些香烛纸钱。而近年来受年轻人的影响,她开始选择用鲜花来祭祀。“其实鲜花祭扫也挺好的,简单素雅,也不会污染环境。我想祖先们也会喜欢。”赵大姐笑着说道。

墓园的工作人员小林介绍,今年清明节带鲜花来祭祖的人越来越多,墓园区内鲜花销售点,在人流高峰时段,买花也需要排队。“这应该说明大家越来越懂得文明环保祭扫了吧!”小林说。

文明祭祀逐渐走红也体现在了蕉城区殡仪馆,这里寄存着近5000个骨灰盒,清明期间,殡仪馆也迎来了祭祀高峰。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家属前来祭祀,总是需要从骨灰存放处将骨灰盒取出来进行祭祀,经常出现破损或者放错位置的现象,既不安全也不环保。为此,今年该馆推出了灵牌祭祀,以代替此前的祭祀方式,受到了许多市民的欢迎。

一些祭扫陋习依然存在

尽管文明祭祀方式逐渐被人们接受并追捧,但一些祭扫陋习仍然不能杜绝。例如随地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现象就屡劝不止。

在麒麟山公墓,记者发现墓区入口处放置着两三个专门集中燃烧鞭炮的铁质汽油桶和烧纸钱的焚化炉,可在墓区,还是能偶尔听到鞭炮声。在墓地,一些市民直接将香烛纸钱就地焚烧,当风吹过,黑乎乎的纸灰随风起舞,四处飘荡,空气很是污浊。其他公墓也有类似的情况。部分前来扫墓的市民不顾工作人员的劝导,把鞭炮摆在墓前就地燃放,弄得满地鞭炮屑。

此外,部分市民祭扫完毕后并没有将墓前的垃圾清理干净,祭祀包装袋、鞭炮盒子及矿泉水瓶等废弃物随处可见。“清明文明祭扫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麒麟山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养成一个良好的祭扫习惯,不仅是保护环境,提高自身素养,也是对先人的尊重。

人多车多引发交通拥堵

市民陈先生5日早上9点从市区出发,准备到麒麟山公墓扫墓。9点5分到单石碑环岛开始堵车,这一堵花了半个小时才抵达麒麟山公墓山脚。行至半山腰,山道堵车,陈先生只好在附近找空位靠边停车,一家人步行上山。10点30分,祭扫完成后,陈先生又步行下山取车,谁知赶上了高峰期,陈先生的车被堵在了半山腰,进退不得,直到将近12点,才下了山。陈先生说:“平时20分钟就能来回的路程,今天耗了将近3个小时。”

据交管部门了解,5日早上8点30分开始单石碑到麒麟山公墓以及六都一段就开始堵车,今年的私家车较去年多了至少10%,因此交通拥堵现象较为严重。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交管部门最大限度地增派警力,在通往各个大型公墓路段执勤。下午3点左右,交通压力才得以慢慢缓解。(记者王东东 文/图)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