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重要资讯 > 正文
厦门深化“邻里守望·情暖厦门”的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14-04-03 09:09  卢超颖 邹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让“陌生人”变“一家人”

厦门深化“邻里守望·情暖厦门”的志愿服务编织社区志愿服务爱心网

3月22日,洋妈妈志愿队热情参与义卖活动。

东南网4月3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超颖 邹玒

“刚到中国时,我们得到了大家的帮助,现在我们也可以帮助别人了。”来自法国的Chantal用流利的中文说道。3月12日,厦门市思明区官任社区成立了一支特别的“洋妈妈”志愿队,这些“洋妈妈”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等十多个国家,Chantal是她们中的一员。

绣十字绣、烧中国菜……这在外国人眼里都是新鲜玩意儿。为了帮助“洋妈妈”们尽快适应中国的生活,官任社区志愿者主动拿出这些“看家本领”传授给她们。在互帮互助氛围的感染下,“洋妈妈”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志愿队。

3月22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来到官任社区举行“物物交换”活动,所得款项将捐献给街道的爱心超市。Chantal和她的伙伴们听说了,就提前把家里闲置的衣物、文具收拾好,装进行李箱拉到现场参加。“厦门人民很友好,我们也希望为这个大家庭做些事。”“洋妈妈”们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互爱,是和谐社区、和谐社会最基础的情感元素。为此,厦门市委文明办在三月“学雷锋”月伊始,提出了继续深化“邻里守望·情暖厦门”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社区为重点,面向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便民利民等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让人人都感受到文明的阳光就在身旁。

海沧区海发社区有家特别的社区“爱心银行”。每个社区志愿者通过在“爱心银行”累计志愿服务所折算的积分,来兑换生活用品以及志愿服务。“现在,邻里有什么事,一喊就有人来搭把手。”社区志愿队队长汪世英告诉记者。

而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以老帮老”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社区里较低龄的老人们组成“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与小区内年事已高的老人结成对子,每周定期上门谈心、读报,并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营造了老人们“自助、互助”、“陌生人”变成“一家人”的“德善”氛围。“你们比亲人还好。”是志愿者们常听到的一句话。

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黄鹤麟表示,要倡导志愿者立足自身生活的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和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构建志愿服务“私人定制”的供需平台,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顺民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