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从我做起:选择低碳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4-04-02 17:05  左远红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9日20:30—21:30是全世界“地球一小时”活动时间,哈尔滨市的活动主题是“节能环保我先行、携手共创文明城”。呼吁广大市民一道,与全世界同步熄灯一小时,关闭家里不必要的电灯、电源,以一个小时的短暂黑暗换取未来地球家园的绿色和谐,用实际行动走进低碳生活,保护生态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助力。(哈尔滨新闻网3月27日)

在这个由哈尔滨市科协、市文明办等共同发出的不足千字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书中,给我们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世界性“使命”与“话题”,与我们每一人的生活形成息息相通的关系。说重一点,甚至是同呼吸、共存亡的关系。

据了解,“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发起的一项可持续的全球活动,如今已经变成了全球环保的接力棒,成为人们自发的大型环保活动,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现已引起全世界的重视。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看似老声常谈的论调其实是实实在在的道理。人类从盘古走来,在这里建设开拓繁衍生息,地球不仅是人类肉体生存的居所,也是心灵所依的佳美之地。我们享受着曾经秀美的山川、清澈的河流以及不经污染的土地,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地球给予了我们一切丰富及梦想,承载着人类一切指望与打算,她托举着亿万生灵的同时也借助万物美化地球这幅宇宙中极美的画卷。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进程中对大自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掠夺,地球已经伤痕累累。仅用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来唤醒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显然是不够的,低碳生活不光是一种理念,它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成为一种自觉的生活方式。“熄灯一小时”不妨让我们理解为一种寓意,它带来的启示可以更多,比如早睡一小时,少看电视一小时,少用洗衣机,少开空调,少开一天车,各单位机关避免长明灯,下班熄灯,人少少开灯等等。另外,在这个喧嚣的时代,熄灯一小时几乎是一种诗意的时空,在这一小时,我们可以让心灵安静下来,牵着孩子的手,给他讲故事,或者,握着爱人的手,享受一份沉静的相守。或者,默默地感受我们生活的城市气息,为她祈祷祝福……并且让这种方式慢慢渗入到我们每天的生活当中,让每天都有一刻钟、一小时或者更久一点时间用来这样安静地度过。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决定了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与作为公民的基本素质。当下,气候急剧变化,雾霾天气增多,严重影响着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并且威胁着我们的健康。选择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就等于选择了幸福,选择了责任与义务。做为公民,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带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义不容辞的。

无论什么事,着眼大局,更要脚踏实地。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节能环保我先行、携手共创文明城”。像爱护家人一样爱护我们的城市,爱护我们的家园,爱护我们的地球,唯有如此,世界才有明天,明天才会更好。(左远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